◆ 英國獨立電視台取得的照片顯示,約翰遜站在一張桌子旁向在場同事舉杯祝酒。
◆ 英國獨立電視台取得的照片顯示,官員當時違反室內聚會人數上限規定。

英國政府預計本周內公布有關首相府「派對門」醜聞調查報告之際,英國傳媒前日公布多張首相約翰遜於前年11月疫情封城期間,在首相府聚會上與職員喝酒的照片,明顯違反室內聚會人數上限規定。由於約翰遜曾在下議院質詢中否認首相府當天舉行聚會,又稱自己「任何時候都遵守規定」,這批照片引發政界人士猛烈批評,執政保守黨也有議員形容照片「令人震驚」,指約翰遜應該辭職。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英國獨立電視台前日公布4張照片,稱是在前年11月13日首相府為離職的約翰遜傳媒總監凱恩舉行的歡送儀式上拍攝。照片顯示約翰遜站在一張桌子旁向在場同事舉杯祝酒,可見桌子上有酒瓶、酒杯和似乎是洗手液的容器。BBC稱,當時英國正實施第二次封城,規定禁止兩人或以上的室內聚會,但若為工作目的「有合理必要」則獲豁免。

政界紛狠批「騙子大話精」

政界人士紛紛狠批約翰遜,工黨副黨魁韋雅蘭稱,約翰遜貶低了他的官職,「約翰遜曾一再表示他對違法行為一無所知。現在毫無疑問他在說謊。約翰遜制訂了規定,然後違反了規定。」自由民主黨副黨魁庫珀表示,這些照片顯示約翰遜「把英國人民當做傻瓜」。蘇格蘭民族黨議員布萊克福德則稱,約翰遜是一個「騙子、大話精」,敦促保守黨議員將約翰遜趕下台。

保守黨內部也對約翰遜嚴厲批評,蘇格蘭保守黨前領袖戴維森稱,首相的立場站不住腳;保守黨資深議員蓋爾則稱,新的照片「令人震驚」,建議約翰遜應該辭職。

僅1人被罰款 約翰遜甩身

BBC指出,警方已發布與這場聚會有關的罰單。首相府發言人稱,內閣辦公室和警方已獲取所有信息包括照片,至少一名參加聚會的人被警方罰款,約翰遜則沒有被罰,還稱英國內閣辦公廳第二常任秘書格雷將在未來數天公布派對事件報告,屆時約翰遜將向國會發表講話。

英國警方日前宣布結束對首相府「派對門」的調查,表示共向83人開出126張罰單,這些人在8個不同日期舉行聚會。約翰遜因參加前年6月為他舉辦的生日派對而收到一張罰單,但首相府證實約翰遜沒有面臨警方的任何額外罰款。自由民主黨已去信警察行為獨立辦公室,質疑為何約翰遜沒有收到更多罰單,並要求他們審查警方的初始調查。

BBC還提到在前年12月8日,工黨議員曾在下議院詢問約翰遜,是否於當年11月13日在首相府舉行過聚會,約翰遜當時回答說:「沒有。但我確信無論發生了什麼,我都遵循了指導意見,且在任何時候都遵守了規定。」BBC稱,約翰遜將面臨下議院特權委員會進一步調查,就作出上述回答時是否故意誤導議員。根據英國政府準則,故意誤導議員的官員將被要求辭職。

約翰遜施壓官員 促放棄發表報告

據《泰晤士報》引述英國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約翰遜本月較早時主動要求與格雷秘密會面,在會面中建議格雷放棄發表派對事件全面調查報告,認為既然警方已進行調查,格雷並無需要發表報告。約翰遜此舉明顯有施壓意味,首相府證實兩人曾會晤,但拒絕披露詳情。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