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綠得開心推廣大使徐思瑩、鄧瑩棻和金偉明校長。 作者供圖
◆ 鄧同學在港燈舉辦的培訓活動中再次接觸Micro:bit微型電腦板的程式設計。 作者供圖

縱使這一兩年疫情反覆,仍然無阻同學學習及推廣環保。就讀香港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的鄧瑩棻同學參加了「綠得開心推廣大使」計劃,通過網上學習,繼而善用多媒體創作,履行環保宣傳工作。以下是鄧同學的分享:

當老師向我推介港燈主辦的「綠得開心推廣大使」活動時,我立刻答應了。一直以來,我覺得「環保」是一個重大議題,必須從小做起。大家生活中微少的改變,都能為保護地球出一分力,積少成多,發揮效用。我常存這樣的信念。

在港燈舉辦的培訓活動中,我對香港落實「智慧城市」、港燈在「智慧城市」中所擔當的角色、「智慧城市」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帶來的益處等,都有更深的了解。雖然培訓是在網上進行,但仍可讓我再次接觸Micro:bit微型電腦板的程式設計,溫故知新;還認識了智慧家庭相關的資訊,真的十分有趣,令我的眼界大開。

拍攝環保短片 願建智慧城市

隨着疫情出現,作為綠得開心推廣大使,我可以參與的實體活動並不多。我以《智慧城市·方便你我》為題,拍攝了一段環保短片,分享了「智慧出行」和「智慧經濟」兩部分,願大家把香港建設成智慧城市。

在學校內,我也協助老師跟進校內不同的環保活動,例如《明華加多一點綠》綠化課室計劃、代表學校參加網上環保問答比賽及製作環保小組的壁報。

面對疫情,學校的環保教育和推動仍是多元的,當中有環保劇團的網上表演、港燈《智惜現在·綠色未來》微電影欣賞及網上問答比賽。當中,演員專業的演出和分享,故事的構思和帶出來的訊息,都為大家留下深刻印象,讓我們一再反思相關的議題。

我很榮幸被選為港燈「最傑出綠得開心推廣大使」的其中一分子。現在我讀中六了,在預備公開考試的同時,仍很關心學校的環保發展。很感恩,學校已加入《可再生能源上網電價》的行列,還有《綠色校園2.0》、《校園走塑午膳所需設備先導計劃》及《綠建環評學校計劃》等,為實踐環保增添了新的動力。畢業後,我會帶着這幾年的體會,踏上可持續發展的道路,誠邀你也一起,成為同路人,你可以嗎?

◆香港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

(港燈「綠得開心計劃」「綠得開心學校」之一,三位同學於2020/21年參加「綠得開心推廣大使計劃」。當中,鄧瑩棻同學更獲選為「最傑出大使」。)

港燈綠得開心計劃,致力透過多元化活動,協助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多認識可再生能源和實踐低碳生活,目前已超過五百間全港中小學校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如欲加入一同學習和推動環保,歡迎致電3143 372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happygreencampa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