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連奴領軍4次出戰歐戰決賽,過往勝率高達100%。新華社
◆羅馬頭號前鋒譚美阿巴謙在本屆歐協聯攻入了9球。 美聯社
◆高踞歐協聯射手榜榜首的迪沙斯,是飛燕諾的得分主力。 美聯社
◆飛燕諾主帥史諾力爭執教生涯首冠。 法新社
羅馬預計陣容VS飛燕諾預計陣容

曾經以高效的防守反擊戰術風靡世界足壇,不過殿堂級冠軍名帥摩連奴自2015年接掌曼聯後卻開始走下神壇,其後執教熱刺亦以失敗告終。看着昔日競爭對手高洛普和哥迪奧拿在所屬球會風生水起,在意甲默默耕耘的摩連奴終於有所回報,帶領羅馬殺入了歐洲協會聯賽(歐協聯)決賽對陣飛燕諾,有望一戰封神成為歐戰盡攬三冠第一人,重拾昔日「the special one(特殊一人)」的光輝。(now643台周四3:00a.m.直播)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正謙

首屆歐協聯決賽將於香港時間26日凌晨在阿爾巴尼亞地拉那的航空體育場開戰,由意甲球隊羅馬與荷甲飛燕諾爭奪冠軍。轉戰意甲後愈發低調的摩連奴再成球壇焦點,職業生涯已奪得歐聯及歐霸盃冠軍的他如能帶領羅馬在歐協聯封王,即可成為史上首位集齊當今歐洲三大盃賽冠軍於一身的主帥。

在人腳所限下,羅馬今季發揮不算穩定,不過憑藉煞科戰以3:0大破拖連奴總算鎖定來季歐霸盃資格,為這場決賽前打下一支強心針。雖然聯賽成績一般,不過球隊在歐協聯晉級過程卻甚有說服力,4強淘汰李斯特城更堪稱代表作。譚美阿巴謙與羅倫素柏歷堅尼等進攻球員均狀態不俗,加上有「新托迪」之稱的辛尼奧路亦可候命,攻力方面不用懷疑。

羅馬上一次奪冠已經是2007/08年賽季的意大利盃,而歐州賽封王更要追溯至1961年。然而,摩帥此前4度帶隊出戰歐洲賽決賽均成功奪冠,執教生涯15次盃賽決賽中亦有13次最終捧盃,這位「盃賽專家」絕對是意甲「紅狼」今場爭冠的最大籌碼。

歐協聯兩大射手正面比拚

不過,說到數據,飛燕諾亦不讓摩連奴專美,球隊此前兩度晉身歐戰決賽均順利奪冠,如今仗能力壓羅馬捧盃,來季更可以升級挑戰歐霸盃,論戰意和鬥心不會比羅馬遜色。雖然飛燕諾人腳名氣不及羅馬,但論攻力,在荷甲只僅次於阿積士及燕豪芬兩大班霸,射手迪沙斯在今季歐協聯已射入10球,力壓射入9球的羅馬前鋒譚美阿巴謙排在射手榜首位,兩名射手的對決亦將是今場焦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