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球迷得知球隊解散後,紛紛在俱樂部門前「悼念」。 法新社
◆重慶隊今年1月挫武漢,成功保級。 微博圖片
◆5月6日,重慶隊(深藍球衣)與四川九牛進行熱身賽,備戰新一季中超。 微博圖片

新賽季中超聯賽將於6月3日開戰,但重慶兩江競技俱樂部熬不到這一天了。昨日,重慶隊內部發布關於退出中超聯賽及停止運營的通知,決定退出中國職業足球聯賽並解散球隊。這是繼2020賽季的天津天海、2021賽季的江蘇隊之後,連續第3年有中超俱樂部退出。

重慶隊是一家在中國足壇版圖內足夠具有代表性的球隊:火爆的球市、不屈的韌勁、地道的重慶味、極具創意的海報……

與中超「金元時代」財大氣粗的廣州、河北、山東泰山等球隊相比,重慶隊是另一種方式的存在。

球隊本土班底以川渝球員為基礎,引進外援簡單實用,為中超帶來卡爾德克、阿德里安、「大摩托」費爾南迪尼奧、「小摩托」費爾南多等特點鮮明又十分「接地氣」的球員。

曾以「平民球隊」著稱

作為一支「平民球隊」,重慶隊活得足夠精彩。不僅限於重慶球迷,對於不少中國球迷來說,這也是一支足夠討喜的球隊。

但很遺憾,即使是這樣一家俱樂部,也還是逃不過沒錢的命運。

根據重慶兩江競技足球俱樂部內部關於退出中超聯賽及停止運營的通知,俱樂部受疫情和足球行業發展模式的影響,已經負債纍纍,無力再維持運營。

而此前重慶兩江競技足球俱樂部全體員工在社交媒體上發布的公開信顯示,球隊在過去三年裏一直存在欠薪情況,被欠薪時間最長的已達16個月,俱樂部員工大都難以維持正常生活。

為了減輕俱樂部還債壓力,教練和球員甚至表態,願意自動放棄2021年4月30日前的拖欠工資。

其實早在2020賽季,重慶隊就面臨着長期欠薪的情況,但還是表現出不屈的韌勁,拿下中超第6名這一隊史中超最好成績。

全年欠薪仍成功保級

2021賽季中超開賽前,重慶隊也曾面臨如今的境遇,在全年欠薪的情況下,還是完成了保級。

但欠薪終歸不是長久之計,在2022賽季開始前,這家擁有25年歷史的球隊,還是走到了命運的終點。

今年1月,完成保級的重慶隊全體將士圍在一起痛哭的畫面,也成為這支球隊的絕唱。

從2020年包括「十冠王」遼足在內的14支俱樂部集體「死亡」,到2021年包括中超衛冕冠軍江蘇隊在內的6支球隊先後離場,中國足球的退出潮已經令人麻木。

但直到現在,看到遼足、江蘇、延邊隊這些球隊的名字時,還是不免讓人痛心。

加上如今退出的重慶隊,他們都倒在中國足球「後金元時代」的泥潭中。◆中新網

球隊榮譽

年份 獎項/榮譽

1996 中甲B組聯賽冠軍

2000 中國足球協會盃冠軍

2014 中甲聯賽冠軍

2015 中超公平競賽獎

   中超最佳人氣賽區

2017 中超公平競賽獎

   中超最具社會責任感俱樂部

2019 中超最具人氣賽區

球隊隊名變更 

時間  名稱 

1994年 武鋼職業足球俱樂部B隊 

1995年 武漢前衛 

1996年至1998年 前衛寰島 

1999年 重慶隆鑫 

2000年至2002年 重慶力帆 

2003年 重慶力帆新感覺 

2004年 重慶奇車 

2005年至2008年 重慶力帆 

2009年 重慶詩仙太白 

2010年至2012年 重慶力帆 

2013年至2014年 重慶力帆置業 

2015年至2016年 重慶力帆 

2017年 重慶當代力帆 

2018年至2020年 重慶斯威 

2021年至今 重慶兩江競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