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內地多地近期爆發的疫情拖累旅遊業。民宿巨頭Airbnb(愛彼迎)昨日發聲明稱將退出中國內地市場,並於2022年7月30日起下架內地所有房源。Airbnb進入中國內地市場7年多,在內地的房源數量一度和國內民宿龍頭平分秋色,但之後因不敵內地民宿品牌,使其在內地發展陷入困境。Airbnb此次折戟中國內地,本就有競爭不利因素,而疫情更像是壓垮它的最後一根稻草。

疫情是壓垮它的最後一根稻草

Airbnb《致中國用戶的一封信》稱其未來將關閉中國內地業務,從2022年5月24日上午11時起,用戶將不能在平台預訂入住/參與體驗日期在今年7月29日及之後的中國內地地區房源,此外地區體驗也一併暫停;到7月30日,中國內地境內遊房源、體驗及相關預訂服務會全部關閉。

實際上Airbnb退出中國並非完全因疫情所累。公司2016年正式進入中國內地後,7年來業績並不理想。據壹零社統計,2021年是內地民宿品牌房源數量大幅進擊的時代,途家民宿截至2021年10月的房源數量為230萬套,小豬民宿截至2021年6月的房源數量超80萬套,美團民宿官網公布的房源數量為70萬套,木鳥民宿截至2021年年底的房源數量為135萬套。彼時Airbnb在中國內地房源僅約15萬套。

在內地競爭優勢弱 業績不理想

另據CNBC數據,近年來Airbnb中國內地市場住宿業務僅佔到愛彼迎整體收入的1%左右,即便在疫情之前這一數字也不過5%而已,顯然其在中國市場的競爭優勢已經非常微弱。

不過在全球市場,Airbnb仍擁有600多萬套活躍房源。其最近的一份財報表示,今年一季度預訂量創下新高,共獲1.02億次客房和體驗活動預訂,比疫情前2019年同期高出34%,表明境外市場因新冠疫情流行而受到抑制的旅遊需求正重新釋放。

未來或專注內地出境遊業務

顯然Airbnb也意識到出境遊或仍是機會,公司在聲明中提到,「隨着出入境政策逐步放開,全球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中國旅行者的出境遊需求必將全面釋放。」據內地媒體報道,Airbnb未來或專注於中國內地消費者的出境遊業務,因此將在內地保留一支由項目工程師、客服等人員組成的團隊,保守估計將在數百人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