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第二季,環球投資市場繼續受多個不明朗因素困擾,包括俄烏衝突、通脹持續升溫、環球央行加大力度收緊政策,及內地多個城市因疫情實施封控,一系列因素令環球經濟下行壓力加劇,環球股市跌勢也加劇,美股單是第二季下跌近一成四,當中以高增長科技股所受的衝擊較大。◆信安資金管理(亞洲)投資策略部主管 陳曉蓉

截至上周五,標普500指數連續七星期下跌,是自2001年以來最長的跌市。股市通常是經濟衰退的前瞻性指標,我們認為,直至通脹較明顯下滑,市場確信美聯儲可以略為放慢加息步伐,同時間經濟維持穩健,股市才會出現較長時間及大幅度的反彈。截至上周五,指數中有95%企業已公布第一季業績,當中,有77%的實質每股盈利都比預期理想,同過去五年平均一樣;整體盈利增長率為9.1%,雖然比預期領先4.7個百分點,但這個盈利驚喜的比率,是2020年第一季以來最低;其次,市場對於美股第二季盈利表現有保留,因為當中七成有提供盈利指引的企業均發出負面指引。

不過,相對起其他主要成熟市場,標普500指數全年盈利增長有機會達10%,領先其他市場。同一時間,目前美股基本因素相對季初吸引,以預測市盈率衡量,標普500指數目前估值重返十年平均以下,是2020年3月以來首次。

美股或「熊市反彈」後尋底

因此,在基本因素加上超賣推動下,美股短期內有機會迎來一個所謂「熊市反彈」;不過,在市場情緒極度悲觀的情況下,包括環球基金經理現金持倉處於二十年以來最高水平,及美銀牛熊指標進一步指向極端悲觀情緒等,市場反彈後有機會再度尋底,情況類似2001年,投資者宜維持審慎。從中長線投資而言,或可考慮分階段吸納。 (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