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 君

為了緩解疫情封控措施對經濟造成嚴重影響,國務院常務會議公布,推出6方面33項具體措施,令經濟重返正軌,其中包括減免部分汽車購置稅,市場對車股偏好由新能源車轉向燃油車,傳統汽車股昨天跑贏電動車股。其中,長城汽車(2333)是最大受惠者,旗下六成車型符合減稅條件,有助其銷量規模及毛利增加,值得跟進。

中央加大力度刺激汽車消費,減徵部分乘用車購置稅600億元(人民幣,下同),估計將參照2009年和2015年的政策,即發動機小於1.6升的燃油車購置稅稅率減半,從目前的10%降至5%。此舉傾向於幫助相對低檔的汽車購置者,與「共同富裕」的倡議一致。若在6月上旬開始實施這一刺激措施,將為內地傳統汽車行業帶來200萬至250萬輛的增量需求,預計長汽最受益,因為其60%的汽車銷售為1.6升以下。

隨着汽車行業復工復產、產銷恢復以至刺激政策落地,汽車股的估值有回升空間。長汽4月份銷量按年下跌41%,至5.38萬輛,與行業跌勢一致,主要受到疫情拖累,上海、江蘇及吉林零部件供應商停產,令長汽生產受阻。4月份零售銷售逐漸改善,管理層預期5月份改善趨勢持續,並對第二季利潤率持正面態度。近期集團的「好貓」系列產品提價及叫停虧損的「黑貓」及「白貓」生產,將令歐拉品牌電動車業務利潤率改善。集團的資產負債表強勁,同時新產品的推出將帶來良好的中期增長。

今年挑戰190萬輛銷量目標

長汽旗下SUV車型坦克300單月最大產能達1.5萬輛,但受制於物料供應問題,產能未能充分釋放,針對受限原材料正積極補貨及尋找新供應商,務求盡快向消費者交付。集團已制定「短期掃貨」、「中期開發新供應商」及「長期技術升級」3個應對方案,今年仍然堅持挑戰190萬輛的銷量目標。長汽採取利潤最大化策略,首季銷售均價按年增長29%,每輛車的淨利潤按年升19%。

花旗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減免汽車購置稅將明顯剌激燃油車的購買,預料長汽在今年下半年及明年可受惠,目標價由24.8元(港元,下同)上調至29.1元,評級維持「買入」。股價昨天收報12.42元,升5.08%,今年至今股價大跌逾五成後,現價市盈率13.9倍,估值明顯偏低,可於12元水平建倉,上望15元,宜以跌穿10元則止蝕。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