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學修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常務副會長張學修。(資料圖片)

日前香港特區行政會議審議並通過了重組特區政府架構的建議方案,當中一大亮點是新增設了「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特區政府過去種種涉及文體、旅遊及創意產業等工作並不集中,一直分散在各個不同的政策局中,政出多門,在文化發展方面始終欠缺一個具效率、局級的政策統籌中央機制。是次政府架構重組,將主管文化、藝術、創意產業、體育發展及旅遊政策的部門整合在一起,集中資源有效統籌,將有助配合國家於「十四五」規劃中對香港的明確定位,提升文化軟實力,推動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經過了歷史的沉澱和時間的洗禮,香港成爲一座中西文化交匯的國際大都市,具備中外文化薈萃的特色和優勢,文化產業極具發展潛力,再加之其廣泛的國際脈絡,完全有能力成為促進中華文化在國際間傳播的平台。按理來説,擁有如此得天獨厚的條件,政府應該將發展文化產業作為其中一個施政重點,可惜過去十多年來,香港的文化潛力並沒有爆發出來。上一任特首梁振英在職期間就曾着手重組政府架構,其中包括成立文化局,但當時引起衆多爭議與反對,最終無法成事。如今「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終於「塵埃落定」,可以説是對香港的文化事業發展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義。

一方面,香港未來將成為向世界展示優秀中華文化的獨特視窗。以即將開幕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爲例,它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明確提出支持的重點文化項目,展示了香港在國家發展大局文化領域中的重要性。它承載着弘揚中華傳統文化、促進東西文化交流的重要功能,將向世界傳播故宮文化、弘揚中國優秀文化和價值。博物館是一個非常好的平台,未來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在制定文化發展藍圖時,應促進香港各文化機構積極融入國家文化發展,通過舉辦多樣的活動,讓本港與國家各文化機構和文化人士加強協作和交流,在展覽、研究、出版、文創等各個領域進行緊密合作,做到資源共用、協同發展、互利共贏。此外,亦期望新政策局成立後,能夠推動香港各個大型文化機構提供更多機會和空間,讓內地年青藝術家和文化人士展示作品,以文化藝術為橋樑,增加兩地文化交流,提升香港市民的國家觀念、民族認同,向全世界展現中國文化的動人與優秀。

另一方面,香港未來需更加致力與世界級文化機構建立緊密的夥伴關係,加強對外交流。香港擁有世界級的文化設施和多元文化空間,西九文化區就是當中之一,擁有多元化的團隊,糅合本地傳統特色、國際和現代元素,展現香港中西文化交融的獨特魅力。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應深入研究制定政策,利用香港保護知識產權制度健全、低稅率和簡單稅制等種種優勢,吸引世界知名藝術家和文化機構來港發展,培育和集聚來自世界各地的更多文化產業相關人才。此外,隨着近年來西九文化區和啟德體育城的相繼落成,有助推動不同產業之間旅遊融合發展,特區政府應更積極地爭取舉辦世界級別的文化盛事、藝術觀賞及大型體育活動,讓香港成爲推動內地、亞洲及國際之間的文化產業交流的重要樞紐,為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奠下穩固基礎。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香港的文化產業亟需變革創新。各界對是次架構重組計劃殷切期待,有信心新增設的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可以做好頂層設計、加強廣泛聯繫香港文化各界、引導文化產業市場有序發展,並帶動社會各界建言獻策,以幫助香港更好激發文化活力,對接和落實「十四五」規劃,真正發揮文化、體育以及旅遊產業的綜合力量,提升香港的軟實力與競爭力!

(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常務副會長)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