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新網報道,韓國警方23日宣布就韓國總統尹錫悅妻子金建希涉嫌履歷造假一事展開書面調查。韓國首爾市警察廳廳長表示,目前還不能排除其嫌疑,將在充分獲取信息後做判斷。

韓國首爾市警察廳廳長崔冠浩(音譯)在23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闡明了書面調查方針,並表示此次調查是綜合考慮了各方意見後實施的。目前已有多方信息表明金建希涉嫌履歷誇大或造假。

尹錫悅總統就職典禮上金建希陪同出席(中新社)

2021年12月,韓國YTN電視台曾公開金建希2007年在被聘任為水原女子大學教授前提交的材料,質疑金建希虛報履歷和獲獎事實等。在履歷中,她聲稱自己2002年起擔任韓國遊戲產業協會理事三年,而這一協會2004年才成立。

此外,金建希還被指控誇大了她屢獲殊榮的職業生涯。她稱2004年獲得首爾國際動漫節大獎,但官方表示獲獎者並不是她。金建希還在履歷中表示自己在2004年和2006年的韓國動畫大賞中獲得了特別獎,但當時的獲獎名單上找不到她的名字。韓媒指出,金建希所說的獲獎作品可能是其擔任策劃總監的H-Culture Technology直接或間接參與了製作,獎項頒發給了參展公司,而不是個人。

2021年12月23日,兩家韓國公民團體控告金建希涉嫌欺詐,並指出她炮製20多條虛假工作經驗,欺騙校方和學生。

韓國警方已於2021年12月末着手調查金建希因簡歷造假被檢舉一案。警方稱,首爾警察廳反腐與公共犯罪偵查隊從警察廳國家偵查本部接管有關兩家公民團體控告金建希涉嫌欺詐的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