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仔石水渠街—劉志強
◆李廣添博士希望今次展覽可以鼓舞不同年齡階層人士。
◆果籃—屈紹華
◆人像作品—屈紹華
◆親親—楊曉輝
◆壽鶴點水—楊曉輝
◆長洲大街—劉志強
◆三位畫家楊曉輝(左)、劉志強(中)及屈紹華年齡都在七十歲以上。
◆侯王道—劉志強
◆懸索橋—楊曉輝
◆屈紹華從事裁縫工作幾十年,繪畫靠退休後自學,這是他畫的虎。

孔子有言:「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人生的修行去到七十歲,「從心所欲而不逾矩」是一重新的境界。在這新的天地裏,人們還會有何新的抱負與追求呢?畫好香港慈善基金會近日舉辦「第一屆『畫好香港』老友記畫家之星聯展」,邀請三位年過七十的長者參展,他們中既有人自幼習畫,也有人輾轉起伏,多次放下又重拾畫筆,更有人是從人生下半場才開始自學。於藝術上有不同的起跑線,但同樣在繪畫之路上上下求索,今次同公眾一同分享他們的創作,何其樂哉!◆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依江

「畫好香港慈善基金會」主席兼「畫好香港國際畫廊」創辦人李廣添博士介紹,藝廊於2019年12月成立,今次是藝廊舉辦的第28次展覽,但卻是首次舉辦「老友記」為主題的聯展:「藝廊希望能夠鼓舞心懷夢想的不同年齡層人士,『從心所欲而不逾矩』在我看來是說,只要合乎情理的事情,想做便去做,只要快樂,不要顧忌別人的看法。不管遇到什麼事,都保持從容安定的心態,我認為這也是每位成功追夢者的心態。」他希望以此展覽,激勵年長者勇敢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跌宕未言棄

參展畫家劉志強(CK)現年72歲,師承羅文山及梁伯譽,1978年,他曾把200幅畫作交予老師羅文山義賣,籌得善款全數贈予東華三院。雖對繪畫充滿熱忱,但他也曾因工作關係放下畫筆,劉志強憶述:「年少時學畫是想搵食,但後來一度搵唔到食,便去從事建築行業,做了30多年才退休。」2002年,他加入香港寫生會,重新執筆到處寫生,可惜於2006年患病,再度擱筆。療養多年身體恢復後,他又開始重新出門寫生,與繪畫再續前緣。劉志強的作品大多是在香港的寫生,長洲、侯王道、擺花街、灣仔街市,生活中的一切事物,都記錄在他的畫筆之下,他亦喜歡煮食,食材龍蝦亦有入畫。他談及香港有許多「老友記」退休後開始學畫畫,不再需要為謀生煩惱,一起悠閒地到處寫生、談天說地,度過非常曼妙的時光。「繪畫對我們而言好似信仰一般,它雖不是宗教,但讓大家聚在一起,心也聚在一起。」

另一位參展畫家楊曉輝(Bruce)亦是現年72歲,生於惠州的他自幼跟隨任職中學美術教師的父親學習繪畫,畢業於惠州市美專。來到香港後,他與好友合組「油畫研究室」,並於尖沙咀畫班任教。多年來他在香港推廣西洋畫文化,有諸多作品出售至海外。

成衣亦成畫

第三位畫家是現年71歲的屈紹華,從事裁縫長達50餘年的他,在退休後忽然對繪畫有了興趣。一開始,他跑去看畫展,笑稱自己「一開始都不知道那些畫的是什麼」,求知欲驅使着他跑去公共圖書館借書,然後便開始對着書臨摹,自學素描。屈紹華從未拜師,但有自己的方法:每每完成一幅畫作,他便拍下發給同事去點評:「佢哋唔話好,我便追問哪裏不好,哪裏不似,然後再重新來過,扔了好多張!」

受林以諾牧師之邀參加今次畫展,屈紹華感到很驚喜和榮幸:「我不是專業的畫家,我是業餘的呀!」但一旁特地從新加坡趕回香港支持他第一次參加畫展的女兒卻肯定地說:「我爸爸是裁縫,他有畫畫的天分。」她還貼心地為父親訂購了畫框,在展出前將作品全部裝裱。退休後的屈紹華現在仍會做一些兼職改衫的工作,每日畫畫的時間並不固定,但他說:「我不會刻意擠時間畫畫,也不會計算一幅畫要畫多久,只把畫畫當成一項完全享受、投入其中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