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畫家余元佳(左二)將《千呎香江圖卷》捐贈予香港藝術館,獲香港藝術館頒發感謝狀。
◆《千呎香江圖卷》是余元佳用了8年時間完成的畢生力作。
◆《千呎香江圖卷》局部──九龍城灣仔
◆《千呎香江圖卷》局部──尖沙咀紅磡中環
◆《千呎香江圖卷》曾於1995年底於中環大會堂低座展出。

香港藝術館日前舉行感謝狀頒發儀式,由香港藝術館總館長莫家詠和香港藝術館現代及香港藝術館長俞俏親自頒發感謝狀予本港畫家余元佳,感謝其捐贈《千呎香江圖卷》予香港藝術館作為館藏作品。

據悉,《千呎香江圖卷》繪畫於1987年,畫家余元佳前後用6年時間,攀山涉水,走遍港九、新界大小山頭,以拍攝或速記記下187個景點,詳細記錄香港各區各式風景。而後再以兩年時間,繪畫出整個香港各區景致,包括青山綠水環繞的新界、候鳥棲身的米埔,曲折蜿蜒的屯門公路、舊式公屋、山巒海濱、高架橋與交織錯落的舊式樓宇,合共有132幅畫組成,是1.05米高、303.6米長(約1,000呎)的國畫長卷。

據香港藝術館介紹,《千呎香江圖卷》記載了八九十年代香港經濟、社會、民生發展最蓬勃、最豐富的年代,可說是這美好年代的見證。余元佳以中國畫的散點透視傳統技法,將187個來自港島、九龍和新界景點融入作品,布局細緻,令人讚嘆。作品時間設在春夏交際,一派生機勃勃。時移世易,現時本港不少地區、建築面貌等已變化萬千,《千呎香江圖卷》正好是珍貴的時代紀錄。《千呎香江圖卷》曾於1995年底於中環大會堂低座展出,當時吸引不少愛畫及公眾人士參觀。

余元佳生於1943年,兒時受書畫薰陶,師承嶺南派畫家陳子毅,擅長畫書法、山水和花鳥,特別是寫生,不僅作品曾多次獲獎並為香港藝術館及海內外文藝機構收藏,亦曾任香港中文大學校外進修部國畫導師、香港美術研究會副主席,香港書畫協會副理事長、香港匯流畫會副會長等。對於是次捐贈,余元佳表示﹕「香港是我的家,我喜歡香港,衷心頌讚香港之美。我懷着濃厚及美好的感情繪畫《千呎香江圖卷》,把我珍愛的香港記錄下來。我希望藉着香港藝術館這個平台,讓更多人有機會欣賞美麗的香港。」 ◆文:張夢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