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科研屬國際頂尖水平,若能融合內地的大市場等優勢,定能加速兩地的科研發展。「面向多元糾紛化解的智能法律助理關鍵技術研究」由香港科技大學、中國人民大學、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等機構合作研發,結合內地的龐大數據量及案例,及香港國際化的特色,讓該項技術變得大有可為。

兩地團隊分工鮮明,宋陽秋介紹指,港科大專注於新一代Robo-lawyer(機械人律師)系統的研究與開發,並從安全性、公平性與可解釋性等三個方面加強性能,讓人機互動變得更為順暢。

至於內地團隊則由中國人民大學信息學院領導,與中國政法大學、西南財經大學以及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和中國電科集團共同成立的中國司法大數據研究院合作,將個案數據進行歸類、分析,其龐大數據量有助提高系統的可用性。

宋陽秋表示,研究進行了近一年,不少技術問題已經得到妥善解決,未來希望能聘請擅長界面及交互設計的人才,提升系統的用戶體驗。此外,香港調節仲裁中心亦是合作夥伴之一,在香港與內地都會邀請律師試用系統,他笑言:「(參與試用的)內地律師可能多一點,香港的律師比較忙!」他認為,在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倡議的大環境,加上香港的國際化背景,相信未來有不少機會發揮系統的優勢。 ◆香港文匯報記者 詹漢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