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雷米
◆雷米最新中短篇小說集《智齒》

百萬暢銷書作家、中國刑事警察學院刑法學副教授雷米從事寫作16年。這16年,他寫了7部長篇小說,再加上剛剛出版的中短篇小說集《智齒》。根據他的小說改編的電影或電視劇幾乎亦都是「爆款」,其中,香港導演鄭保瑞根據短篇小說《智齒》所改編的同名電影於2021年上映,入選第71屆柏林影展特別展映單元。

在雷米看來,之所以近幾年懸疑小說和影視作品比較火熱,是因為每一部懸疑小說都是一個悲劇,背後都有一個真實的案例。在懸疑小說中能夠看到一些人間奇觀,而這些人間奇觀恰恰以最直接最激烈的方式表現人性,能夠讓讀者直觀看到人性的複雜與多面。◆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蕊

提起雷米,不得不說他的《心理罪》系列,該系列給推理圈讀者留下了深刻印象,改編網劇還列入多家大型視頻平台,吸引了無數觀眾。

而他首度出版的中短篇小說集《智齒》則包含1部中篇小說與7部短篇小說,以完全不同的形式呈現現代推理小說的多樣化。場景式寫作,多線程並進,對人物心理的精巧刻畫,讓讀者重新審視人性中善惡的邊界。值得注意的是,該小說集裏的多部小說已完成影視轉化,並取得不俗成績。部分影視劇集已至後期製作階段,不日可公開上映。

小說改編電影爆紅

雷米的這些中短篇小說幾乎都是創作於長篇小說之間。「對於短篇小說創作並不是很專業。」雷米自認在創作初期並沒有遵循一般寫作規律,先短篇再中篇然後長篇,而是從一開始就是寫長篇,「我一般七八個月的時間完成一部長篇小說,中間休息過程也是個恢復期,這需要找一些語言的節奏和文字的感覺,於是就需要寫一些短的小說來過渡。」

根據雷米的短篇小說《智齒》改編的同名電影獲得了第四十屆香港電影金像獎14個獎項的提名。雷米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作為上世紀七十年代末出生的人,港片是我們這一代人的共同回憶,甚至可以說,我們對於電影的審美觀主要是由香港電影塑造的。我本人非常喜歡香港的犯罪電影,最喜歡的是銀河映像(的電影)。」他表示,非常榮幸能夠和銀河映像出身的鄭保瑞導演合作,在雷米看來,港片在人物塑造方面更加豐滿、立體,能夠挖掘到人物內心的善惡兩面,所以才會出現《神探》、《魔警》、《暗戰》、《PTU》這樣的優秀犯罪電影。「尤其香港警察是影史中最鮮明的形象之一,其中的很重要的原因是觀眾看到的是活生生的人,而不是一個職業符號。」

着重細節凸顯人性

在小說創作中,雷米亦注重以各種細節來凸顯人物的「人性」,而非簡單地呈現「善與惡」。尤其對反派人物的塑造,他更加注重「能夠反映內心真實需求的」細節描寫。在雷米看來,一個正面人物形象的可愛之處恰恰是他的缺點,也可能是笨拙之處。而反派人物也有他的疼痛與軟弱,甚至有他內心人性本能閃耀的時候,「反派人物雖有罪行,但首先要很堅定地肯定他首先是一個人,有他的多面性。」

雷米一直堅持懸疑小說也承載着文學作品的天然使命,寫作是他與世界溝通的方式,也是其自我表達的方式。「作為寫作者,也會在作品中夾帶私貨,融入自己對社會的看法。」

他在採訪中透露,其早先出版的《殉罪者》如今已再版,並改名為《執念》。這部小說中有一個彩蛋,「就目前我所接受到的反饋,只有一個讀者發現了彩蛋。這個彩蛋其實傳達了我對一種社會現象的看法,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再去找找看。」雷米同時表示,之所以在再版時改名,是因為他覺得小說中的人物都因為各自的執念才有了後面的一系列故事,「換成這個名字更能體現我原本的創作意圖和想法。」

雷米說,懸疑小說不應該僅僅是完成一場智力遊戲,而是能夠觸發大家的思考。有一些讀者曾說,雷米是個預言家,其小說中描寫的一些社會現象都在社會生活中有所反映。但雷米知道自己並不是預言家,「這些現象早就存在,只是我關注到了。」

懸疑小說多數描寫的都是犯罪,「那些現象既是極端的社會表現,也是一種極端的人性表現。」在雷米看來,懸疑小說亦能夠讓讀者在直面現實時能夠更多地去思考內心,去思考自己與社會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