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大家自強不息,世紀疫情終有消退的一天! 作者供圖

陳復生

持續擾攘3年的新冠疫情仍舊「揮之不去」,在這段減少外出、隔離,甚至足不出戶的 「防疫」日子裏,我們學懂了什麼?佛家常說,每個經歷,皆有磨練,引導我們的人生修行,見證「無常」,也就是道家推崇的「易經」其中3大原則之一「變易」。

了解到「變易」乃亘古永恒的道理規律,面對任何社會變遷、事物轉移、生、老、病死……一切都可以「釋懷」,我們要學習對人世間的功名、利祿、情感、物質等種種枷鎖看透看淡——人生苦短,如「南柯一夢」,夢中所遇,如過眼雲煙,何須執着?!

起伏不穩的可能是我們的心理情緒,要學習妥善調控。那就要認識到「簡易」,是「易經」的原則之二。萬事萬物皆有變化的規律法則,當人類擁有足夠的智慧和經驗後,宇宙間一切奧妙複雜理論,自能簡單容易明白;但還未達到水平者,就先學習過着「簡易」的生活,切忌窮奢極侈,妄自尊大,常懷知足感恩,養成簡單純樸、平易近人的生活態度,減少「物慾」追求,看淡「得失」,學習「隨遇而安」、「平淡是福」,情緒便自然較少受波動、較易控制,這是我對「簡易」的另一解讀。

「不易」是我們需要領悟的《易經》第3個原則——萬事萬物隨時隨地都在變化,卻有一樣「東西」永遠不變,就是能變化出萬象的那個「東西」不變。老子勉強稱其為「道」。其他宗教稱它為「神」、「佛」、「菩薩」……是「命運的主宰」。哲學家稱它為「本體」、「精神」,科學家叫它作「功能」。無論什麼名稱,總之這個「東西」是不變的,進行着周而復始的變化。這能變萬有、萬物、萬事的「東西」我理解為一種信仰、力量和精神,長存於天地間!

《周易·豐彖》:「日中則昃,月盈則食。天地盈虛,與時消息。而況於人乎?況於鬼神乎?」意譯:太陽過了正中點便會傾斜,月亮到了滿盈時便會缺。天地一盈一虛,都跟隨自然規律,到了適當的時候便會消退或生長。這個規律,天地也要跟隨,何況人呢?

這一章有兩層意義。第一:凡事要適可而止;要謙讓,須知「滿招損」。第二:天道循環,與時消長,每樣事物都不能長久維持現狀——學習領悟古人留給我們的生活智慧,深信只要大家自強不息、歷練人生,「世紀疫情」終有消退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