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妍即將在紅館開個唱,5歲女兒心心擔任表演嘉賓。 作者供圖

車淑梅

經歷高低20年的關心妍(Jade)即將在紅館舉行第3度個人演唱會,5歲女兒心心主動提出上台客串,提起寶貝,Jade永遠甜絲絲。「我告訴她今次是四面台並非學校的禮堂,她說可以,我選了合唱《Smile》,那是我懷着她時送給她的歌曲……好搞笑,她要求唱完後打一個側手翻,因為自從東京奧運之後,她立志做柔軟體操運動員,愛上翻觔斗。我的服裝由陳華國設計,更為囡囡準備了一件全釘石的晚裝……可能比我的更美……哈!」

提起服裝不難聯想起心妍出道兩年便變成了「關家姐」一事,「實在無奈,當年人氣急升,鍾意你的人大有人在,但不喜歡你的人又多,如果把關不好,好危險!突然有一篇潮文指我去名店買衫,要人家封舖,店員不肯,結果被炒,發文的人就是店員的弟妹,直指我人格很差,其實當時我忙到不得了,差點連睡覺的時間也沒有,怎會有可能去行名店?我的衣服全由設計師主理,朋友都知道我不貪靚,說我是男人不愛去買衫。十多年了那篇文仍在網上流傳着。到現在誰是家姐、弟妹、那間店舖也從沒答案……我澄清過,現時可在網上Fight Back但當時只有信不信由你,我就在鋒尖上,我曾想過報警,也指未必找到源頭,我選擇不再糾纏……事發後我人氣急跌,幸好我有信仰,上帝知道我沒有做過。」

「最近女兒在練習跳舞時候意外見到了關家姐和媽媽拿錯獎的片段,她哭得好厲害,不明白人們為何這樣對待媽媽?她愛我,不許其他人說我壞話,我安慰她要堅強,內心堅強才可以面對逆境。經歷使我醒覺,歌聲不是用在是否走紅得獎,而是要唱一些有意思的歌,原來面前不只歌手那條路,也可以走上義工之路。」

「在這20年的經歷中,如果要多謝3個人,我最要多謝我媽媽,在我面臨失業時她沒有收我的家用,又給我很大的支持。第2個是我第1位老闆羅傑承,沒有他也沒有關心妍。第3個當然是我的老公,他改變了我對婚姻和愛的觀感,以前我沒有父愛,不明白何謂被愛。我好強,因為身邊不曾受呵護。他的無微不至使我變成小鳥依人,我才發覺原來自己是女人!記得那年拍拖兩年多,他急不及待求婚……當時我們在威尼斯旅行,坐着貢多拉小艇,船夫忽然高歌,他想跪低又跪不來,因小艇搖來搖去。他說了一大堆感言,我好驚訝,我聽不清楚他在說什麼,就好像那次領錯獎的感覺,我只聽到他說『照顧你、我愛你』,之後我就講Yes I Do!因為我怕不嫁他,找不到第2個了!」

「我好滿意自己經歷,前10年係追夢,後10年更加精彩,人生早經歷甜酸苦辣,我無悔!當中係好刺激、好難頂、好瘀,正正這是人生,我們只得活一次,我已40多歲開始倒數,不可再揮霍光陰,我可以同一些水深火熱的人分享,他們都可以走出困局,前面有很多不同的路,只要你願意,一定可以找到另一個舞台!」

多謝「傑出義工」、「十大傑出青年」、「妍亮生命慈善基金」創辦人關心妍一直的付出,其實我真心感到關心妍絕對適合「關家姐」這稱號,她充滿愛心和能量,正領着一班年輕人勇往直前,關家姐你係得嘅,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