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浩鳴 立法會議員

香港社會老齡化發展趨勢十分明顯,2011年,65歲以上人口所佔的比例只有13%,2021年已升至20%。政府估算,到2040年,全港差不多每3個人之中就有1位是長者。老齡化會為香港帶來經濟、社會發展、醫療衞生等問題。特區政府如能順利重組架構,應該安排其中1名副司長專責安老事務,從社會整體需要和長遠發展的高度和廣度,統籌各個政策局規劃和推行政策,未雨綢繆應對老齡化社會帶來的挑戰。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通過政府架構重組方案,新一屆政府除改組為3司15局之外,另一個亮點是將會設立3位副司長。雖然社會上較多關注其近1億元的額外支出和編制人數,但筆者比較重視的是其功能和角色。副司長除了分擔和協助司長的日常統籌指揮工作外,還將獲委派處理個別政策和特定項目。期望這個安排,可以提升特區政府施政效率,更有能力肩負起治港重任。

香港社會現時存在的難題之一,就是如何應對老齡化社會帶來的挑戰。特區政府如能順利重組架構,應安排一位副司長專責處理,制定全面及長遠政策規劃,盡快讓市民老有所依、老有所養。

根據世衞組織定義,任何地方有65歲以上老年人口佔人口總數的比例達到7%,就會被定為「老齡化社會」。根據政府的統計數字,2021年,香港65歲以上長者佔整體人口的比例,已達至20%,是一個老齡化問題比較嚴重的地區。

香港老齡人口料大增

事實上,香港社會老齡化發展趨勢十分明顯,2011年,65歲以上人口所佔的比例只有13%,2021年已升至20%。政府估算,到2040年,全港差不多每3個人之中就有1位是長者。面對老齡化的挑戰,香港社會將面臨多個不同層面的問題。

從經濟發展的角度看,社會老齡化將會影響到勞動人口比率,產生人力資源不足問題,導致生產力水平下跌;從社會發展的角度看,社會老齡化不僅會使安老福利開支不斷增加,還涉及多方面的影響。比如長者人口比率不斷升高,可能會令住房需求發生變化,社會可能需要更多適合長者居住的房屋,社區生活環境的需求也會發生變化,需要更多長者設施,更多的安老院舍、長者中心等。從醫療衞生的角度看,社會老齡化會大幅增加醫療服務需求,醫護人手需求大增,公共醫療開支也大增,將為政府帶來更大的壓力。

在第五波新冠疫情中,社會老齡化給防疫工作帶來巨大挑戰。在疫情高峰期,大批長者被迫在寒風中等候安排入院,情況令人心酸,這凸顯香港公共醫療政策方面的不足。

政府要破格思維有擔當

處理社會老齡化問題時,施政者視野不可過度狹窄。觀乎過往幾屆政府,大多數時候只能從狹窄的視角看待和處理問題,導致社會老齡化問題長期未獲得解決,並且不斷累積。現時輪候安老院舍的人數有超過29,000人,平均輪候資助院舍時間長達41個月,每年有數千位正在輪候安老院舍宿位的長者離世。2019及2020年連續兩年,更分別有逾7,000位長者於輪候期間離世,可見今天社會老齡化已經成為一個嚴重社會問題,制約着社會發展。

新一屆政府改組架構,增設3位副司長,是解決這一問題帶來新的契機。筆者認為,應該由1名副司長擔負起這項職責,從社會整體需要和長遠發展的高度和廣度,統籌多個政策局,為應對社會老齡化趨勢規劃長遠政策,並推動落實,讓香港社會能夠更好地應對老齡化社會帶來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