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波疫情重創各行各業,失業率由一月至三月的5%,升至二月至四月的5.4%,失業人士超過20萬之眾。就業不足率亦上升了0.7個百分點,超過14萬人,情況令人憂慮。

更多打工仔加入失業大軍,意味着政府需要撥出更多資源救濟有需要人士,但政府早前推出的「臨時失業支援」計劃卻因為申請門檻高等原因導致大量申請被拒。政府有必要優化計劃,同時設立上訴機制處理有關個案。

「臨時失業支援」計劃下,合資格人士可獲得一次過一萬元津貼,最終接獲47萬人申請。當局已完成大部分申請的審批,並分批發放津貼,但有不少工友收到申請遭拒通知。有工會調查顯示,申請被拒者高達四成。

為什麼申請被拒?原因五花八門,有的是不熟悉申請流程,有的是漏填資料,有的是未失業但開工不足,有的是不清楚申請條件。有工會組織接獲40宗求助個案,其中14宗來自同一間酒樓,該酒樓於二月停業,不少工友心急申請臨時失業津貼,但因為不清楚停工30日後才能申請,以致吃了閉門羹。更有同工同酬的工友出現有人申請成功、有人申請失敗的情況。情況很不理想。

政府推「臨時失業支援」計劃出發點是要幫助失業者。不少人手停口停,如果一定要停工一個月後才能申請,未能解燃眉之急;申請手續繁瑣,加上是網上申請,也難倒不少基層失業者。被拒的申請個案太多,這就悖離了此項政策的初衷。

不排除部分人被拒是不符合資格,但相信更多的個案是不熟悉申請條件和流程所致。工會組織要求增設上訴機制處理求助個案,並建議將補交資料的時間延長至兩周,值得政府考慮。此外,鑒於失業問題惡化,政府有必要延長有關計劃,並放寬申請門檻,讓更多的人受惠。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