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運輸物流學會及香港恒生大學全球供應鏈政策研究所就「北部都會區」及屯門西物流用地選點向業界完成問卷調查,昨日公布結果並提出八項建議,呼籲政府支援物流發展;前日亦有高校研究機構發表報告,為北都區構建多元化發展藍圖建言。香港由亂到治、重回正軌,社會各界聚焦發展、集思廣益,有識之士積極為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解決深層矛盾提供建設性的意見,有助政府匯眾智、集眾力提升施政效能,更好地為民謀福,提升香港競爭力。長遠而言,本港應更重視公共智庫建設,為政府科學決策、促進社會發展提供重要的智慧支撐。

北都區作為本港未來發展的重要引擎之一,不僅是解決房屋土地問題的重要依託,而且承載推動創新、再工業化、保育、安老等綜合功能,又是與深圳、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的核心地帶,各界對北都區發展寄予厚望,當然會踴躍表達各自不同見解。

物流業界期望政府借建設北都區契機,增撥物流業用地,解決業界土地短缺問題,並利用北都區鄰近深圳、大灣區的優勢,在區內建設物流園,為業界提供合理租金,扶持物流業發展,鞏固提升本港作為區域物流樞紐的地位;日前滬港經濟發展協會與嶺南大學發布的研究報告則提醒,政府應解決區內職住失衡的問題,以「創科為主、多元產業為副」的發展原則,為不同階層人士創造發展空間,並建議政府積極對接「前海方案」,發揮本港既有制度和人才優勢,加強深港金融、創新科技、專業服務合作,達至兩地共贏。大學研究機構與協會機構就北都區發展建言,無疑有利於北都區發展構思更完善、更切合實際,對加速大灣區融合具有積極正面的意義。

社會各界、廣大市民就本港經濟民生發展問題踴躍建言的可喜現象,並不僅限於北都區。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李家超在競選期間,深入基層、廣泛聆聽,就共建美好香港向各方請益;香港各界熱烈響應,就實現良政善治提出真知灼見,協助李家超撰寫務實求新、切實可行的政綱,競選過程成為探討香港發展難題的「把脈會」,共同尋求破解發展難題、改善民生福祉的「問計會」,凝聚共識攻堅克難、同心建設香港的「動員會」;昨日,立法會一致通過「制訂全盤工業藍圖、推動香港工業發展」的議員議案,有議員促請政府盡快確立相關用地規劃用途。全社會聚焦香港未來發展建言獻策,正在成為香港管治的重要動力。

隨着香港國安法實施和選舉制度完善,本港恢復法治穩定,排除政爭干擾,社會各界更珍惜來之不易的良好局面,更充分認識到香港面對激烈競爭,發展慢不得、也等不起,必須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為新一屆政府迅速全面落實政綱、推動與時俱進的管治改革,提供最大的智慧和民意、民智支持。近期,政黨、行業組織、學術機構積極就業界及香港發展建言獻策,顯現出反映民意、改善施政的重要作用。不少國家向來重視公共智庫的作用,制定重大公共政策、作出重大決策之前,都要諮詢、聽取公共智庫的意見,視智庫為立法、行政和司法之外的「第四部門」;內地也越來越重視智庫的政策研究成果和意見。新一屆政府施政要集眾智、匯眾力,也要廣納各方有益的意見和建議,更重視支持公共智庫建設,以利提升決策質量和效能,培養吸引更多優秀管治人才。

責任編輯: 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