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帆)隨着疫情防控形勢的持續好轉,上海的生產生活秩序正在有序走向恢復。上海市副市長張為在今天上午的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通報,自即日起將在繼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礎上,將主要分為兩個階段繼續推進全市企業的復工復產。

兩階段推進全市企業復工

張為介紹,4月中旬以來,從疫情形勢最為複雜嚴峻的階段開始,上海以「循序漸進、鏈式推動」為原則,分批次、有計劃地推動重點企業復工復產。下一步,將主要分為兩個階段繼續推進全市企業的復工復產。

第一階段,即日起至五月底之前,企業主要採取閉環或半閉環運行,主要管理方式包括封閉生產運營、點式復工(指非生產性企業關鍵崗位的小部分員工,如憑證開具、研發、運維等崗位,在符合防疫規定的前提下,「點對點」返崗封閉工作不超過一周時間,再「點對點」返回小區);氣泡式管理,即具備條件的區在無疫情風險的企業與居住點間,經由企業班車實施兩點一線閉環通勤。

第二階段(6月上旬開始),根據全市疫情防控形勢,加快復工復產向縱深推進,持續擴大企業復工面,開放無疫情風險區域內企業與小區間的正常通行。

張為還特別指出,上海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視中小微企業發展,已要求各級產業部門加大力度聽取中小企業意見訴求,集中解決問題,引導推動包括中小微企業在內的廣大企業有序復工復產、恢復活力。

已帶動產業鏈穩定復甦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很多率先復工復產的企業,已經在支持保障城市運行,帶動產業鏈復甦等方面起到關鍵作用。

張為舉例說,電力方面,5月上半月(1-15日),全市規上工業企業用電量恢復至去年同期水平的80.5%。還有產能約佔全國四成的芯片製造、佔全國三成的關鍵汽車零部件產業,以及生物醫藥、化工材料、物流倉儲等產業行業,通過龍頭企業牽引,以點帶鏈、以鏈帶面,支持帶動了一系列產業鏈的穩定與復甦。

復工復產還打通、帶動了供應鏈物流鏈恢復運轉。在國務院物流保通保暢工作領導小組統一指揮協調下,長三角區域物流較疫情之初效率明顯提升。近日,上海港集裝箱單日吞吐量已達11萬9千標準箱,恢復至正常的九成;浦東機場貨物日吞吐量超七千噸,恢復至七成水平;經由高速公路省界道口進出上海的貨運車輛單日已達7.8萬輛,恢復至常態的三分之二。外貿情況方面,5月上半月上海口岸的進出口監測貨值為1886億元,環比增長17%。

積累防疫應急處置經驗

張為還特別指出,在過去的一個多月裏,率先復工復產的製造業企業、連續生產型企業,未發生因復工復產而導致的規模疫情,還積累了一定經驗,包括建立靈敏的疫情發現機制、內部管理流程再造機制和突發疫情高效處置機制等,對統籌防疫與連續生產運營以及穩鏈固鏈具有重要意義。

展望未來,國際國內疫情的發展仍有高度的不確定性。隨着常態化防控階段的到來,上海將着力加強完善防控措施,爭取最大程度上在不確定性中爭取確定性,構建、實現上海乃至中國 「產業鏈、供應鏈」的競爭力與韌性。

責任編輯: 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