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夏微 上海報道)近日,上海已有部分公交車恢復運營,為落實疫情防控,乘客上車時不僅需要測溫,還需掃描場所碼。在19日舉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市交通委主任於福林介紹,目前,相關部門已完成了1.8萬餘輛公交車的「場所碼」張貼;449個地鐵車站、37個基地和控制中心實現了「場所碼」全覆蓋;部分區域樞紐站布設了52套「數字哨兵」。

於福林稱,市民乘坐上海市地面公交、軌道交通、水上客運、巡遊出租汽車、網約車等交通工具要全程規範佩戴口罩,應體溫正常(<37.3℃)、隨申碼為綠碼、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並主動掃描場所碼。

針對封控期間車輛設備長時間停用的情況,近期,上海市交通委已要求運營單位,提前安排人員復工返崗,組織對車輛和設施設備開展運營前的維保、調試、故障排查和防疫消殺。同時,要求公交車的司乘人員、軌道交通與乘客接觸的一線員工,按照「2+1」模式開展核酸和抗原檢測(每天上午開展2次抗原檢測,下午開展1次核酸檢測),其他員工按照「2+2」模式開展核酸和抗原檢測(第一天開展2次抗原檢測,第二天上午開展1次抗原,下午開展1次核酸檢測)。

於福林表示,第一階段恢復運行線路的公交首末站、地鐵站、車輛等已經進行了全面預防性消毒;恢復運行初期,還將對乘客頻繁接觸的地鐵站台、安檢設備、自助售票機,公交首末站候車座椅、無障礙設施設備等,每4小時進行1次消毒。公交車每次運營後,進行全面消毒和持續通風。

責任編輯: 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