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薪酬趨勢調查」結果昨日出爐,基層、中層及高層公務員的薪酬趨勢淨指標分別為2.04%、4.55%及7.26%,一旦建議獲行政長官及行政會議通過,已經歷兩年凍薪的全港約17萬名公務員有望加薪,而高層公務員疫下加薪幅度更可能是香港回歸祖國以來最高。以一名起薪近7.5萬元的高級行政主任為例,加薪5,000餘元後月入近8萬元,但屬於基層公務員的助理文書主任只加薪近320元。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主席李鑾輝解釋,去年第五波疫情爆發前,香港經濟復甦,私人市場普遍加薪,加上高層僱員流動性增加,私人企業加薪留人,因此高層薪酬升幅最高。行政長官稍後會與行政會議商議,在考慮政府財政、社會經濟狀況,以及公務員士氣等因素後再決定最終的薪酬調整幅度。

根據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於去年4月至今年的調查發現,私人市場低層人員平均加薪3.2%、中層人員加幅5.58%、高層加幅8.3%。在扣減平均遞增薪額開支後,得出公務員薪酬趨勢淨指標分別為基層加2.04%、中層加4.55%、高層加7.26%。

基層料加幾百 高層或月進五千

以一名起薪點15,560元的助理文書主任為例,根據指標每月將加薪317元;中層公務員月薪兩萬多至7萬元,例如二級行政主任起薪點是31,750元,按指標每月加薪將超過1,400元。高層公務員例如高級行政主任,以起薪點74,515元計算,有望加薪至近8萬元。

李鑾輝昨日在會見傳媒時解釋,是次調查收到111間私人公司近13萬名僱員的數據,其中有80%公司基本薪金調升、其他選擇凍結,沒有企業減薪;額外薪金方面51%公司有調升,30%凍結,19%向下調整。

今次調查涵蓋九大行業,依據統計處分類方式蒐集。李鑾輝說,調查結果客觀、準確、如實反映市場情況,數據顯示私人市場薪酬水平明顯向上調整,基本薪金和額外薪金都有調升。

不過他承認,統計數據永遠會滯後市場發展:「很多公司都在農曆新年前決定加薪,所以很多都是按去年的數據增加、調整自己員工的薪金。如果我自己註釋,過去一年高層人士流動性很大,或者要留人關係,可能私人機構願意出更多花紅留人。」

市場薪酬解凍 經濟回暖漲薪

李鑾輝解釋,市場薪酬經歷了一段時間凍結,而經濟一反彈就會出現普遍漲薪。去年,香港全年經濟增長約6.4%,雖然今年首季受疫情影響經濟急轉而出現收縮約4%,但大部分公司在2月1日農曆新年前已經決定加薪,因此過去一個年度錄得薪酬正指標。他說:「數據反映了去年經濟急速反彈向好的情況,公務員薪酬水平應參照私人市場釐定,一旦出現太大落差,政府將難以留住及吸引人才。」

委員會將於下周三再開會審核報告,並向行政會議提交報告。行政長官將與行政會議商議,在考慮政府財政、社會經濟狀況,以及公務員士氣等因素後,再決定最終實際薪酬調整幅度。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