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公務員薪酬調查參考的薪酬趨勢調查結果公布,高級公務員薪趨淨指標為7.26%、中級為4.55%、低級為2.04%,根據結果公務員有望「疫境」加薪。本港經濟遭受疫情重創,不少打工仔飯碗不保或遭遇減薪,相對而言,公務員工作安穩、待遇優渥。在此境況下,儘管公務員已連續凍薪兩年,但全體加薪似乎難以體現政府與市民共渡時艱的應有擔當;比較妥善的辦法是分類處理,建議低級基層公務員可按機制上調薪酬,而中高級公務員則繼續凍薪或大大調低加薪幅度。政府更應全面檢討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令機制更貼近本港整體情況,避免引起不必要的爭議。

今年公務員薪酬趨勢調查結果,與本港經濟、就業的現實情況有明顯落差,令社會各界大感意外。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已將本港全年經濟增長的預測由原來的2%至3.5%,下調到1%至2%,本港經濟復甦動力疲弱,再加上疫情持續、國際地緣政治局勢緊張、外圍通脹升溫及加息等負面因素影響,本港經濟前景不容樂觀;本港最新失業率已升至5%,失業人數接近20萬人,就業不足人數有11萬多;政府推出的一萬元臨時失業援助金,有多達47萬人申請。

在經濟低迷、打工仔朝不保夕的情況下,公務員可加薪2%至7%,社會大眾普遍認為調查結果脫離市場現實,不能反映第五波疫情影響下,大批企業員工遭凍薪、裁員以及放無薪假的苦況。去年公務員薪酬趨勢調查結果,各級公務員的數據均為負數,若按數據決定,全部公務員都應減薪,但特首會同行政會議最終建議公務員凍薪。今年公務員薪酬趨勢調查結果,或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去年底經濟急速反彈的情況,但今年本港整體經濟、失業率相信比去年更差,公務員若按滯後數據得出的結果,不顧經濟民生實況而加薪,公眾恐怕難以接受。當然,相較於中高級公務員,基層公務員薪酬有限,薪酬加幅較接近市場水平,按機制加薪相信市民尚可理解。

公務員薪酬調查結果幾乎每年均成為社會議論的焦點。公務員薪酬調查機制中,有一個重要參考指標,就是公務員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調查過去一年,逾百間私人機構薪酬調整幅度,以此作為衡量標準,以確保公務員薪酬調整,跟私人市場趨勢相符,不會嚴重脫節。但有人力資源業界中人及輿論一再指出,薪酬調查的主要對象以金融、保險和地產業等大企業為主,而佔本港企業大多數的中小企所佔比重太小。大企業抵禦經濟逆境的能力強,有雄厚財力加薪、發放特別花紅吸引人才。公務員薪酬調查機制的這一缺陷,令調查結果達不到貼近市場的要求,在經濟不景時更可能嚴重偏離市場的整體薪酬水平。

昨日調查結果公布後,華員會會長利葵燕亦表示,調查結果的參考價值不大,工會早前已提出,受疫情影響,經濟嚴重扭曲,調查結果會有較大偏差。最新調查數字,主要反映了包括金融、保險、專業、電訊及公共事業等受疫情影響較小的私人公司的薪酬情況,但較少反映相當部分行業失業、半薪、開工不足及停薪等情況。政府應正視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存在的問題,汲取各方建議加以完善,令公務員薪酬調整讓職方和市民都能接受、滿意,既利提振公務員士氣,也利促進社會和諧。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