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遴選委員會提議委任葉玉如為下任校長,香港城市大學日前亦委任新加坡國立大學常務副校長梅彥昌為下任校長。本港大學教學質量多受讚譽,基礎科研實力雄厚,科大、城大新校長遴選過程順利,顯示本港大學對全球頂尖科研和管理人才具有足夠吸引力。本港社會迎來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重大轉變,各大學也應抓住這個歷史契機,重回教育正軌、加強校政治理;特別是要更積極引導學生建立愛國愛港、遵紀守法、尊師重道的優良品格,致力推動品學兼優的全人教育,讓學生專注學業、力求創新、貢獻社會。

科大、城大的新校長,都是世界級的傑出學者,不僅在各自的科研領域成就卓越,而且擁有豐富的大學管理經驗,與內地在科研、大學管理和教育等方面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相信在兩位新校長的帶領下,科大、城大將再攀教學、科研的新高峰,擦亮本港大學教育的招牌。過去幾年,本港多所大學被捲入政治漩渦,政治化濁浪衝擊校園,正常的校園管理和教學秩序遭到嚴重破壞,一些學生參與違法暴力活動,並因此負上刑責,前途蒙污,令人痛心惋惜。

隨着香港國安法實施,完善選舉制度,本港社會恢復法治穩定,各大學也基本回復正常的校園和教學秩序,重建安寧平和的教學科研環境。大學作為培養未來人才的重要場所,必須重視培養學生高尚的情操和個人品格,引導學生構建尊重國家民族、尊重法治、理性和平的核心價值觀,大學、教育界責無旁貸。大學鼓勵學術自由、鼓勵辯證思考,但不能再容忍借學術自由之名鼓吹、散播反中亂港的謬論歪理;只有堅守「一國兩制」和法治道德的底線,大學的發展才能行穩致遠。

香港有雄厚的基礎科研實力,港大、科大、中大、城大及理大多年來均名列全球大學排名前100名,在信息技術、電機及電子工程、生物科技、金融與大數據技術、新材料等多方面都有領先世界的學術科研成果。大學回歸專注教育和科研的正軌,才能集中精力、發揮優勢,促進教學科研發展,為本港和國家培育更多英才。

國家是香港辦好大學教育、追求創新的最強有力後盾。「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粵港澳大灣區的科創發展藍圖,為本港創科發展、科研成果產業化提供巨大機遇。本港大學必須把握機遇,乘勢而上,運用好本港大學的教學、科研優勢,加強與內地合作,加強與大灣區內地城市的高品質教育、科研、產業合作,貢獻國家現代化建設所需,也進一步拓展本港大學發展空間。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