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綜合中新社、新華社及中通社報道,美國總統拜登將於5月20日至24日出訪韓國和日本,這是拜登上任以來首次亞洲行。中國學者分析指出,拜登今次亞洲行程,不到中國但處處針對中國,意圖在中國的東南方向形成新的對華壓制。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本周以來連續同韓國新任外長朴振、日本外相林芳正舉行視頻會晤,闡明中方立場,強調反對陣營對抗,希望相關國家着眼地區和平穩定。

王毅18日在同日本外相林芳正舉行視頻會晤時,就日美涉華消極動向表明立場。

◆5月18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同日本外相林芳正舉行視頻會晤。 新華社

望日汲取歷史教訓 不要以鄰為壑

王毅指出,日方即將主辦美日印澳「四邊機制」峰會。令人關注和警惕的是,美國領導人還未成行,所謂日美聯手對抗中國的論調就已甚囂塵上,搞得烏煙瘴氣。日美是同盟關係,中日則締結有和平友好條約。日美雙邊合作不應挑動陣營對抗,更不應損害中方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希望日方汲取歷史教訓,着眼地區和平穩定,務必謹慎行事,不要為他人火中取栗,不要走以鄰為壑的歧途。

王毅指出,當務之急要重點做好三件事情。一要切實把握兩國關係正確方向。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確定了兩國關係和平友好合作的大方向,奠定了兩國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等一系列重要原則共識,是確保中日關係穩定健康發展的根本保障。兩國關係越複雜嚴峻,越要不忘初心,毫不動搖堅持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精神。應彼此樹立正確認知,積極開展正面互動,籌劃好邦交正常化50周年紀念活動,加強各層級各領域交流合作,營造積極的民意和社會氛圍。二要充沛兩國關係前進動力。經貿合作是雙邊關係「壓艙石」和「推進器」。中國加快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將為日本及世界提供更多機遇。雙方應深挖合作潛力,在數字經濟、綠色低碳、氣變治理等領域加強協調合作,實現更高水平互惠共贏。三要及時排除干擾因素。近期日方在台灣地區等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問題上消極動向凸顯,一些政治勢力無端抹黑攻擊中國,嚴重損害雙方互信,動搖兩國關係根基。歷史的教訓值得銘記。日方應恪守迄今作出的承諾,遵守兩國間基本信義,不讓試圖破壞中日關係的勢力坐大,與中方一道維護好邦交正常化50年來取得的寶貴成果。

反對消極傾向 中韓要加強合作

◆5月16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北京同韓國新任外長朴振舉行視頻會晤。新華社

王毅16日同韓國新任外長朴振舉行視頻會晤時,也強調要從各自和共同利益出發,反對搞「脫鈎」「斷鏈」的消極傾向,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兩國要加強國際合作,維護地區穩定。中方樂見韓國為促進世界和平繁榮發揮更多建設性作用,願同韓方一道維護兩國、亞洲及新興市場國家的共同利益,為動盪變化的時代注入穩定性、確定性。

專家:美國拉攏韓國意圖明顯

關於拜登此行的目的,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劉衛東分析指出,當前國際社會焦點在烏克蘭,但從美國已確定的對外戰略來看,重心仍然在亞太,意圖在中國的東南方向形成新的對華壓制。因此拜登此行是強調美日韓三國合作,在韓國新總統上任之際幫助日韓盡快化解歷史問題爭端、一致對「外」。

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朱鋒表示,美國拉攏韓國意圖明顯,拜登與韓國四大財閥主管會面,料是為游說其擴大對美投資。韓國、中國台灣地區、日本均是重要的芯片製造中心,美國為與中國展開戰略競爭,意圖率先在產業鏈層面拉開亞洲的冷戰序幕。在對華關係上,美國亦會繼續對韓國施加壓力,韓美同盟可能在尹錫悅任內全面升級。

劉衛東分析認為,韓美關係將在尹錫悅任內有一定調整,但料韓國會親美、近日、不反華。韓國或在美韓軍事協作、「薩德」重新部署、對朝議題上做一些調整,但不一定完全站在中國對立面、與中國對抗,韓國要與中國發展經貿關係,還是會在雙方都可以接受的範圍內調整。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