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志勝 全國政協委員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

行政會議通過特區政府架構重組方案,推出「三司十五局」新架構,兼設3名副司長,有助理順施政,值得社會各界全力支持。今次重組得以順利推展,體現團結合作開新局的務實作風,以及特區政府推動香港經濟民生發展的意志。

根據重組方案建議,特區政府政策局數目將由13個增至15個。政務司司長監督9個政策局,財政司司長則監督6個政策局。方案亦包括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李家超提出的新建議,包括開設政務司副司長、財政司副司長及律政司副司長3個政治委任官員新職位。

有利新一屆政府開好局

香港當前面臨發展十字路口,醫療、安老、青年、貧富懸殊等深層次問題亟待處理。國家發展一日千里,李家超也須推動香港把握好國家機遇,更好融入國家大局,做好國家規劃對接,籌謀推進傳統和新興產業。環球局勢波濤起伏,外部勢力伺機而動,未來特區政府維護國家安全,捍衛本港的金融、法治地位,更是一刻也不能放鬆。在種種挑戰之下,特區政府新管治班子的擔子絕對不輕,管治效能必須提速增量,與時並進,才能根據新形勢守住香港穩定大局。新方案按照香港新形勢,構設更加合理的管治架構,更為合理化管治,提高行政效率,是新一屆特區政府做好管治開好局的重要之舉,符合社會各界期望。

特區政府的「三司十三局」變為「三司十五局」,代表了問責制進一步發展。架構重組有助完善管治團隊,避免個別官員職責過多、工作量過重,有助提高行政效率,理順關係,有效落實政策。李家超指出,部分政策局要同時處理多個重要政策事項,工作量龐大,相信分拆後可更專注、細緻地處理好相關問題。他相信,整合某些政策局的職能和分工,有利於產生協同效應,使權責更清晰。過去一段時間,社會已有聲音指房屋與運輸政策列入一局負責,局長工作量太大,擔心影響覓地建屋進度。今次把運輸及房屋局分拆為房屋局、運輸及物流局,正反映了理順施政、適切分工的重要施政原則。

確保無縫對接平穩過渡

適切的管治架構,是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落實施政理念的利器,是和社會大眾溝通的橋樑。新架構下,創新及科技局改名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推動香港再工業化、「北部都會區」的新田科技城發展,引進更多高增值和高科技的製造工序和生產線落戶香港,這落實了李家超競選政綱提出的「發展創科中心,帶動經濟轉型」的理念;增設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則是落實競選政綱中提出「塑造文化之都,推動創意經濟」的施政目標,加快推動香港發展成為「十四五」規劃下的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李家超在政綱中提出成立的「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和「土地房屋供應統籌組」,會交由財政司司長及新增設的財政司副司長負責,這安排有助善用副司長的功能,分擔司長的工作負擔,以免分散司長的心力。

值得注意的是,重組架構,關係到政府管治班子的順利交接及過渡,直接影響新一屆政府能否開好新局、有效施政,重組政府架構程序複雜,時間緊迫,需要得到各方面的通力配合,才能確保於新一屆政府上任前順利完成。今次重組架構的一個優勢,在於管治班子交接前溝通良好,理念貫徹,協調有致,最終做到無縫對接,確保平穩過渡,真正把特區政府視為一個有機整體,做到通力協作,化繁為簡,避免政府換屆出現的政策零碎化、部門各自為政、理念不延續等弊端,加強了外界對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信心。「北部都會區」、「明日大嶼」等涉及未來十多年的發展大計,也不會因為政府換屆而束之高閣,標誌着香港經濟民生的發展能夠繼續順暢向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