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書練

過去十幾年,當了一百年多年「經濟動物」的香港人像着了魔似的,突然熱衷於政治,尤其是街頭政治,把我們這座本來安定的城市引領至2019年黑暴動亂。

他們不懂,政治或政治鬥爭或利益較量其實是可以很斯文的,可以是英式幽默般的「語言偽術」,也可以是美式政客們狂妄般的大言不慚──睜眼說瞎話,更可以「時尚」手法或包裝去表達政治訴求,這樣,既不用動粗,還可以很「好看」。

比如,人們常看到的第一夫人外交、時尚外交等,包括荷里活夢工廠式,或華麗圈中的時裝騷式,甚或明星名模們以衣着形式乃至拒絕穿衣來表達訴求。

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有一部頗受關注的時裝電影《雲裳風暴》,講法國時裝公會會長突然暴斃後的業界亂象。電影尾段有一場戲,由法國著名女星阿努克·艾梅(Anouk Aimée)飾演的時裝設計師西蒙(Simone Lowenthal)在其告別時裝騷中,特別安排一群女模特兒一絲不掛地登場,當中包括一名大腹便便的孕婦,令翹首以盼的嘉賓都傻了眼,在那裏等候多時的時尚編輯們也束手無策,因為沒有特別亮眼的「設計或時裝」可拍攝、可描述。

女性大師當然不是哄女人裸行來玩噱頭,以吸引眼球,而是藉此表達對時裝圈內不良現象,以及人們對精益求精的創作精神的放棄表達不滿。這是西蒙的時尚態度。

另有一些最常借時裝或時裝廣告來傳達信息、表達態度的主題是推動環保、保護動物、反種族歧視和反愛滋歧視等──或許跟流行文化界有多位名人死於愛滋病有關,其中以由著名攝影師Oliviero Toscani出任創作總監時期的意大利休閒服品牌Benetton為最。在上世紀末最後十年,該品牌時裝廣告幾乎都以社會議題為背景,引起爭議,也帶來熱議。

其中反皮草運動持續多年,就是荷里活女星和超級名模們拍廣告或在公開場合展示:拒絕穿皮草,而台灣女星伊能靜、主演過清宮電視劇《如懿傳》的內地女星韓丹桐(原名︰韓丹彤)等也曾響應該運動而拍了半裸廣告,表達「寧可裸露,不穿皮草」或「尊重生命,拒絕皮草」等信息。

皮草曾是各時尚名牌的主打元素,當中不少更是以皮草起家。但隨着動物權益意識提高,這個主流漸漸被淘汰,全球已有850家零售商加入「反皮草聯盟」(Fur-free Alliance),承諾不再以動物皮毛做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