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李家超昨日下午會見傳媒,表示感謝行政長官和行政會議通過架構重組方案,包括採納現屆政府提出的架構重組方案,以及增設由其提出的設立三個副司長的建議。糅合現屆政府方案和李家超構思的政府架構重組方案正式出爐,為新一屆政府盡快組成、未來進一步提升管治打下良好基礎。架構重組方案以「有為」為基調,注重團隊合作、致力加強統籌協調、着眼強化新的經濟增長點,體現出李家超想做事、會做事、能做事、做成事的管治理念。

在現屆政府與新屆政府交接期形成的政府架構重組方案,既採納沿用現屆政府提出的框架方案,又融入新一屆政府的務實思維和操作考慮,調整、充實、提升政府架構的職能,有利架構重組方案趕及在新一屆政府上任前獲立法會通過,保障順暢過渡、迅速開展工作。昨天公布的架構重組方案符合李家超的團隊、協作、求新施政思路,有助體現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理念。

李家超自宣布參選到成功當選,一直強調團隊在管治中的作用,以「我和我們的精神共同解決問題」。架構重組方案採用現屆政府提出的「三司十五局」藍圖,又根據李家超建議,增設政務司、財政司及律政司三個副司長職位。擴大問責團隊,吸引優秀人才,是團隊管治的具體落實。李家超解釋,增設三名副司長是為強化施政,因三位司長現時管轄的範疇廣泛,工作繁重;增設三名副司長,既分擔司長的工作負擔,確保施政更精準到位,又可吸引更多優秀的管治人才為政府服務,不分你我,積極互補,創造協同效益,增強管治團隊力量,提升管治效能。

增強不同政策範疇的統籌與執行,緊扣以結果為目標的核心要義,是新一屆政府積極作為、革故鼎新的重要保障。李家超政綱強調,新一屆政府要精簡程序多管齊下,提供更多安居之所;要加快造地建屋,牽涉規劃、環評、諮詢等諸多程序和跨部門合作,未來將由「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及「土地房屋供應統籌組」專責處理。在新架構下,這兩個機構都歸屬財政司司長及副司長轄下。透過頂層統籌協調,整合審批流程,加強各部門分工協調,鼓勵公私合作興建公營房屋,才能真正達成提速、提效、提量,加快造地建屋速度的目標。另一個觀察點,李家超希望新一屆政府的律政司能夠更多向國際社會宣傳香港的法治優勢,但這不僅是律政司的工作範疇,也需要特區政府駐外經濟貿易辦事處等部門的協助,律政司增設副司長,就是為了加強法律、經濟等不同部門合作,共同講好「香港故事」。

架構重組方案的重要着眼點,還在於挖掘、創造新的經濟增長點,增強香港發展活力,鞏固提升競爭力。架構重組後,創新及科技局改名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再工業化成為該局的恒常政策職能和工作重點,包括推動「北部都會區」的新田科技城發展,引進更多高增值和高科技的製造工序和生產線落戶香港,正是落實李家超競選政綱中「發展創科中心,帶動經濟轉型」的構思,加快香港產業升級轉型、多元化發展,為年輕人提供更多優質就業職位和向上流動機會。至於增設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明顯有利整合力量,將李家超競選政綱「塑造文化之都,推動創意經濟」的施政目標付諸行動,加快讓香港發展成為國家「十四五」規劃下的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既提升香港國際形象,更促進文化藝術創意產業化發展,拓展香港產業發展的深度和廣度。

社會各界期待,李家超能夠在新架構下組建一個團結、高效、務實的管治團隊,迅速落實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理念,致力解決問題,提升施政效率,開創良政善治新篇章。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