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慕雪還未接受父親曾江離世的事實。作者供圖

車淑梅

87歲曾江(Ken哥)前輩上月底突然離開了我們,上天帶走了這位真性情、高學養、開朗有型的瀟灑俊男……我曾跟Ken哥做過幾次長訪問,其中他曾講述當年潛水完畢,穿着整套潛水衣和蛙鞋,走到銅鑼灣等車的搞笑情景,又曾提及戒了老火湯後痛風症立刻好了的經驗……不過,我還是揀選了重播19年前2003年2月這個《舊日的足跡》專訪,談及Ken哥自美國學成歸來不做建築師改當演員的經過,以及他剛在荷里活接拍007的愉快經歷。我也請來其女兒曾慕雪細訴父親的生活點滴……

慕雪第一句便說︰「到現在我還是未能接受Daddy逝世的事實,但,目前有好多事情要去面對,我身為後輩更要穩定情緒去處理所有的事,焦姣Auntie是一位堅強的人,不過所有正常的(人),感情上都會捨不得。Daddy這一生好圓滿,做了好多事情令大家都會記住他,外界給我們一家好多愛和祝福,內心很溫暖,Daddy好叻,好像依然照顧着我們……」

「記得小時候跟Daddy去片場感覺很悶,演員工作並不吸引,那時候他在《勢不低頭》飾演陸國榮,出街真的畀人鬧。好搞笑,原來觀眾分不清那是演戲。Daddy很自我,喜歡有自己空間,在街上可以對人不瞅不睬,黑面。其實他好低調,特別和焦姣Auntie一起之後更加低調。」

「我喜歡講故事,我選了舞台劇,我好幸運父母都好支持,進了演藝學院之後,我經常跟Daddy講戲,他對古今中外的戲都很有研究,他真的活到老學到老,對人生好有Passion。Daddy對我影響很大,特別這個時刻都好重要,我告訴自己不應該沉浸在好傷感或者什麼都做不來的狀態,因為這不是Daddy想要的狀態,他一定會往前行,做應該做的事,他一定是這樣,所以他給我好大力量!」

「Daddy是一個好開心、隨心的人,所以無論發生什麼事,死一定會令大家好傷心,我正經歷一個好難去Say Goodbye的階段……仍記得不久前他向我說,他這一生真的好爽!!所以這幾個月好悶,他好想行開一下,我尊重他的決定,因為沒有人會知道下一步會發生什麼事,所以不可以轉過頭指出了什麼錯……那一刻,大家都見他在新加坡、馬來西亞食得玩得多開心,相信這也是Daddy最想要的。」

「我好幸運曾江是我父親,他對輝Uncle(阮兆輝)應該沒有吃醋,我相信Daddy最知道一個無血緣的人是多麼地疼惜我,他好安樂。鄧拱璧媽咪都好好,我們全家人繼續專心工作,繼續向前,大家都有好多和Daddy的回憶,會令到我們永遠記掛着他。Daddy生前也有提及生死,一直都說一切從簡,現階段喪禮以什麼形式尚未決定,有些手續尚在處理中,應該會低調進行。我最想跟他說一聲OK,Daddy我們都OK,我們會好好向前行……所以Daddy你都可以Move on!」

對的,正如慕雪所言,Ken哥過了一個圓滿精彩的人生,真感謝他為我們帶來了很多的娛樂和智慧,他說過我們頭上的白髮是用很貴的染髮劑得來,那就是我們寶貴的歲月……不知道往後,我們會否再見到他的染髮廣告,但一定會記得他那句「得咗」,我們就是靠着這種推動力繼續往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