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美美

貧富差距日益懸殊的今天,有件事可能會讓窮人們稍稍「心理平衡」——

在收緊空氣質量指導方針大約半年後,世衞組織不久前發布了新版空氣質量數據庫。這些數據來自對全球6,000個城市、鄉鎮和村莊所採集信息的最新分析,當中的一個結果着實「扎心了」:世衞組織稱,全球99%的人口所吸入的空氣質量都不達標。這些不達標的空氣,污染度超出了質量標準上限,且普遍含有可滲透至人體肺部深處、進入靜脈和動脈並引發疾病的顆粒。

再有錢,總得喘氣兒,吸霾面前人人平等。除非,富豪們永遠靜止在那1%的安全天空下。

根據世衞報告的解釋,上述空氣質量數據過去一直參考兩類顆粒物,即PM2.5和PM10,最新的這版,首次將二氧化氮也納入考量範圍。而二氧化氮最主要的源頭,就來自人為性燃燒燃料——比如汽車尾氣。暴露在二氧化氮環境下的人們可引發哮喘等呼吸道疾病以及咳嗽、氣喘和呼吸困難等症狀。此外,除了呼吸道疾病,化石燃料燃燒後產生的污染物,還會導致血液問題。世衞組織專家估算,空氣污染可導致700萬個可預防性死亡病例。

霸屏全人類整整3年C位的新冠疫情,據美國霍普金斯大學追蹤數據估算,全球至今死亡人數約為625萬。

不比不知道,一比嚇一跳。這空氣污染的破壞程度難道不正堪比另一場瘟疫?

然而更糟糕的是,空氣污染只是環境破壞這場更大瘟疫中的一部分。同樣源自氣候變暖,包括極端天氣、水土流失、森林銳減、生物多樣性減少等諸多被破壞的生態正在威脅着包括人類在內地球上所有物種的命運。

例如,由於氣候變化,南極漆姑草在近10年間的數量增幅是1960年至2009年間的5倍。科學家解釋說,這意味着南極洲的地貌和生物多樣性可能會迅速改變,對該地區不斷變化的生態系統而言可能是一個潛在的轉折點。同時,專家更清楚地補充了一句︰「這不是一個好信號。」

而另一項研究顯示,全球暖化下,連所有人心中「最喜歡酷熱」的仙人掌怕是也要絕種了——英國《自然·植物》刊文稱,未來幾十年裏,60%的仙人掌種類最終將生活在不那麼適宜的氣候下。到2070年,在氣候變化、生存環境喪失和其他壓力因素夾擊下,可能有多達90%的仙人掌將面臨滅絕,這個比例是目前的3倍。

相關研究顯示,全球變暖升高2攝氏度的話,植物的光合作用就會受損。而人類以及所有生物所共同賴以生存的這個地球的現狀是,其平均溫度已比工業化前升高了1.1攝氏度,陸地上的平均溫度升高了1.7攝氏度。這是個什麼概念呢?綜合國際上相關組織不斷發出的各種警報,人類要將全球變暖幅度控制在「遠低於」2攝氏度的範圍內。否則,人類面臨的風險就會「非常高」。

人們總是恐懼快速直接的危險而忽略緩慢隱藏的危機,哪怕那危機實際造成的損失將比那危險高出千百倍。與環境破壞相比,人類自身的傲慢和局限,又是另一場瘟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