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於5月8日在公平公正的環境中依法有序舉行,李家超以1416票高票當選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紫荊研究院於5月8日下午至11日期間,用電話隨機抽樣成功訪問了1072名市民(在95%置信水平下,抽樣誤差不超過+/-3.0%),了解受訪者對是次行政長官選舉有關情況的看法,數據按政府統計處性別及年齡人口分布加權處理。數據顯示,超過八成市民對新選制下首次行政長官選舉感到滿意,逾七成市民相信李家超能帶領香港開啟由治及興新篇章。

逾八成市民關注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

在「一國兩制」下,行政長官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治體制中居於核心地位,是特區和特區政府的「雙首長」,對中央和香港「雙負責」,在特區治理中具有十分關鍵的作用。作為新選舉制度落地實施、香港實現由亂到治重大轉折後舉行的首次行政長官選舉,能否選出忠誠擔當、德才兼備的新一任行政長官,直接關乎香港的繁榮穩定與全體市民的利益福祉,自然備受各界矚目和期待。民調顯示,高達83.2%受訪者表示關注剛剛舉行的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不關注的有12.1%,另有4.7%表示不清楚、無意見。

超過八成市民對新選制下首次行政長官選舉感到滿意

調查顯示,81.6%受訪者對新選制下舉行的首次行政長官選舉感到滿意,不滿意的有11.7%,另有6.7%表示不清楚、無意見。綜觀此次行政長官選舉,從提名期到競選階段,再到選舉投票日,全程都嚴格依法依規,在公平、公開、公正以及和諧、理性的環境中進行。李家超自宣布參選以來,精心組織開展競選工程,積極向市民闡述施政願景和理念,虛心聆聽社會各界聲音和訴求,形成務實貼地、目標聚焦的參選政綱,不僅得到廣大市民的衷心支持和普遍讚譽,也由此贏得絕大多數選委的信任一票,可謂是民心所向,眾望所歸。選舉的順利舉行,是香港特色民主的又一次成功實踐,是新選制先進性優越性的再次充分彰顯,也是「愛國者治港」原則全面落地生根的重要標誌。

七成半市民認同李家超提出的三大施政方向

香港「一國兩制」偉大實踐已進入「五十年不變」的中期,一些長期積累的矛盾近年來也在逐步顯現。李家超在宣布參選時旗幟鮮明地指出,未來5年是香港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施政將堅持三大方向,包括:以結果為目標解決不同問題、全面提升香港競爭力和奠定香港發展的穩固基石。這三大施政方向,勇於直面香港發展面臨的困境,有的放矢、對症下藥,既彰顯了對國家的忠誠、對香港的熱愛,又有力回應了廣大市民的關切。調查表明,75.3%受訪者認同李家超提出的三大施政方向,19.4%不認同,另有5.3%表示不清楚、無意見。

近七成市民對未來5年房屋問題得到較有效解決有信心

政府施政應以民為本。李家超在參選時即已深刻意識到,房屋問題是香港市民的最大關切,是香港解決多類問題的重要鑰匙,並鄭重承諾當選後會盡力克服所有困難,讓更多市民置業圓夢,保民生安定,促百業興旺,令市民充滿期待。調查顯示,69.4%受訪者對未來5年房屋問題得到較有效解決有信心,24.1%沒有信心,另有6.5%表示不清楚、無意見。

逾七成市民相信李家超能帶領香港開啟由治及興新篇章

民調顯示,73.9%受訪者認為李家超能夠帶領香港開啟由治及興新篇章,18.2%認為不能夠,另有7.9%表示不清楚、無意見。結果清晰表明,具豐富從政經驗的李家超,在過去40多年服務政府和市民期間,表現出相當卓越的工作能力,令人信服。儘管此前有媒體關注到李家超過往較少直接參与經濟、金融等方面工作,但市民普遍相信其作為特區政府管治團隊的領導者,具備駕馭複雜局勢、掌控大局的能力,亦一定能夠在接下來的組班工作中,廣納賢才,知人善任,令每位管治團隊成員盡展所長,為香港奏出更輝煌的樂章。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承前啟後,意義重大。紫荊研究院表示,深信行政長官人選李家超一定能夠坐言起行、革故鼎新、不負眾望,在中央的堅定支持下,團結帶領新一屆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以行動爭取信心、以結果收窄分歧、以成績凝聚互信,「同為香港開新篇」,齊心建設更宜居、開放、和諧,充滿希望、機遇和活力的香港,攜手共創香港邁向由治及興的新時代。

(來源:紫荊HK微信公眾號)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