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有「黑暴基金」之稱的所謂「612人道支援基金」,涉嫌與外國反華亂港勢力有資金往來、支援香港黑暴及反政府活動,亦涉嫌請求外國或者境外機構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制裁」,危害國家安全。香港警方國安處早前經過長時間廣泛調查,掌握多名「612基金」捐款人及組織的資料,該基金中一名信託人許寶強前晚企圖離港外逃,警方國安處遂將他拘捕,並於昨晚拘捕其餘信託人,包括亂港黑手陳日君以及吳靄儀、何韻詩和正被還押的何秀蘭。5人涉「串謀勾結外國勢力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被扣查,警方將向法庭申請要求各人交出旅遊證件,防止他們潛逃。

被捕5人均為「612基金」信託人,包括退休主教陳日君、大律師吳靄儀、前嶺大教員許寶強、 歌手何韻詩和和前立法會議員何秀蘭。由於何秀蘭因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會等4案共判囚14個月,故她將於今日在監房接受拘捕及調查。其餘4人在不同警署扣查,至深夜11時起,4人陸續獲准保釋離開警署。

◆陳日君昨日深夜獲准保釋離開柴灣警署。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許寶強謀外逃機場被扣押

其中,被視為反中亂港黑手之一的陳日君,昨日首墮法網。多年來,陳日君與其亂港「戰友」黎智英狼狽為奸、為禍香港,參與和推動非法「佔中」,在修例風波中更與黎智英並肩參加非法遊行。

消息指,警方昨晚突然採取拘捕行動,是因為發現其中一名信託人許寶強企圖外逃。許寶強曾是香港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副教授及客席副教授,他在2019年黑暴期間曾發表撐暴言論,2019年成為「612基金」信託人之一,去年9月被嶺大終止其客席合約。據悉,前晚許寶強現身香港機場,準備經德國法蘭克福飛往意大利,在香港國際機場過關時被入境處人員截停,並通知警方國安處人員將他帶走。消息昨午傳出後,為防有人聞風銷毀證據,警方昨晚即採取行動,拘捕另外幾名信託人。

由於警方國安處正對「612基金」展開調查,5名信託人均被列入出入境監察名單,除了正在服刑及還押的何秀蘭外,吳靄儀和何韻詩同時也因身兼「港獨」網媒《立場新聞》董事,去年底涉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被國安警拘捕,正在保釋候查中,並須交出旅遊證件及不准離港。因此,被調查的「612基金」5名信託人中,只有陳日君和許寶強沒有保釋條件限制。

外國反華亂港勢力涉注資

據了解,在2019年修例風波初期成立的「612基金」,宣稱為黑暴被捕者提供經濟和法律援助,並利用「真普聯」銀行戶口收取眾籌款項,共處理超過2億港元款項,涉嫌有外國反華亂港勢力透過注資基金支援暴亂。警方調查發現,「612基金」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前,已涉嫌與外國勢力勾結,包括資助本地組織或個人到外國抹黑特區政府,及請求外國對特區政府官員實施「制裁」。

消息指,警方今次行動主要針對該基金涉違反香港國安法。警方亦發現該基金一直在未有社團或公司註冊的情況下,以組織名義公開運作,涉嫌違反《社團條例》第5C條,因此警方同時以法庭傳票方式檢控各被捕人及該基金秘書施城威有關罪行。為防止被捕人可能棄保潛逃,警方將根據香港國安法第四十三條《實施細則》,向法庭申請要求被捕人交出所有旅遊證件,並禁止他們離港,以待警方作進一步調查。

基金去年停運圖逃脫法網

去年9月,警方根據香港國安法向法庭取得「提交物料令」,要求「612基金」信託人及「真普聯」公司董事等,在指定限期內提供有關組織運作及資金往來等資料,當中包括多次眾籌、賬戶資金往來詳情、捐款人及受助人資料、捐款用途及支援項目細節等。「612基金」於去年8月宣布逐步停運,並於去年10月底解散秘書處,但信託人吳靄儀、陳日君、何韻詩及許寶強其後舉行記者會,聲稱會向在停運前公眾發起2,500萬元眾籌目標繼續「支援」舊「受助人」,及在秘書處解散前銷毀所有個人資料及紀錄等。

根據香港國安法,涉嫌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可被判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罪行重大的,處無期徒刑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