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應特區政府請求,在中央統一部署下,3月初開始,來自廣東25家醫院的391名內地援港醫療隊陸續馳援香港。

經過近兩個月的奮戰,香港疫情緩和,社會生活逐步恢復正常。5月5日,內地援港醫療隊圓滿完成任務返粵休整。

總台大灣區之聲記者第一時間採訪了剛剛返粵的內地援港醫療隊副領隊、廣東省中醫院副院長張忠德,也就是大家熟悉的「德叔」。

張忠德在採訪中和我們分享了此刻的心情,他說,香港第五波疫情比較嚴重,我們內地的醫務人員可以與香港的同仁團結一致,幫助患者、幫助香港一起面對疫情,而且取得了很好的成績,所以覺得特別開心。

中央援港,同心抗疫。內地和香港醫護人員在攜手戰疫中結下了深厚的友誼。一奶同胞,血濃於水,香港民眾一遍遍表達着對祖國、對援港醫護的感激之情。

在香港此輪抗疫過程中,中醫藥首次全方位參與,從預防到治療再到康復都發揮了自身的獨特優勢,讓香港各界對中醫藥有了更直接的了解,加深了認同感。

彩蛋時間

作為全國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成員,張忠德先後12次踏上抗疫征途,這一次援港抗疫歸來他最想做什麼呢?

記者:在深圳隔離完之後回到廣州,最想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什麼呢?

德叔:吃白切雞!

提到期待以後有機會以遊客的身份重返香港,與香港同行再聚,張忠德很期待,他說,隊員們跟香港的醫務人員講得最多的就是歡迎他們來廣州,多多進行學術交流、文化交流以及生活交流。

張忠德說,通過這次抗疫,兩地醫護人員之間加強了友誼、加強了溝通、加強了信任。

(來源:大灣區之聲)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