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港支援抗疫的最後一批內地醫護昨日離港,特區政府舉行歡送儀式。本港疫情受控,有賴於中央全心全意支持和支援。兩地醫護攜手抗疫是兩地合作的新嘗試,明顯提升本港抗疫能力,緩解本港醫護不足,更好地保障港人生命安全健康,為今後兩地合作應對公共衞生危機樹立成功先例,值得好好總結經驗、形成機制。內地無私支援,有利本港、造福港人,更加堅定港人融入國家發展的信心和決心,將中央的關愛支持轉化為推動兩地共贏發展的動力。

本港第五波疫情初期快速蔓延,公共醫療系統不勝負荷,一度陷於崩潰邊緣,市民安全健康面臨重大威脅。在關鍵時刻,中央緊急動員、果斷決定,最短時間內分批派出擁有豐富抗疫經驗的精兵強將,來港與本港醫護一同抗疫。內地醫護放下手上工作,離開親人朋友來港支援,體現出中央對港人的濃濃關愛。

內地援港醫護在危急時刻發揮出顯著作用。一方面,大大提升本港的收治能力,讓患者獲得適切治療,加快病人流轉速度,有效降低重症率、死亡率;同時,內地醫護分享了中西醫藥應用、新冠復康治療等多方面有益的治療經驗,對本港完善分流分層治療機制、提升治療效率起到很好的促進作用。在兩地醫護共同努力下,如今本港疫情明顯好轉,內地醫護功成身退、返回內地。但是,兩地醫護合作抗疫的寶貴經驗、成熟機制,可運用到今後可能發生的疫情,繼續為守護港人安全健康出力。

在內地醫護來港之前,本港有人擔心內地醫護面對不熟本港醫療系統的語言、制度等問題,來港支援作用不大,甚至難以與本港醫護合作。事實證明,在抗疫救人的共同目標下,技術上的枝節問題,絲毫不影響兩地醫護的精誠合作,內地醫護與本港醫護人員緊密溝通,共同當值、巡房、治病,不僅增強公共醫療系統的救治能力,減輕本港醫護人員的工作壓力,也增進了兩地醫護、內地醫護和港人的情誼。

內地援港醫護雖然回去了,但兩地合作不會結束,相反只會加強。不僅公共醫療、民生保障、經濟發展等方面,本港更要進一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積極與內地交流、對接,才能獲得發展的最大助力。正如香港中聯辦副主任何靖指出:「香港抗疫再次證明,祖國永遠是香港最堅強的靠山,祖國的支持是香港戰勝各種困難的最大底氣。」香港用好用足內地支持,充分發揮「一國兩制」優勢,貢獻國家發展所需,亦不斷成就香港。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