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子京)「何其有幸能夠參加這場抗疫!無論是病人還是同事,在這段特殊時期結下的深刻友誼,我們會一輩子銘記。」一個多月以來,奮戰在亞博館新冠治療中心診治病患的內地援港醫療隊將於周內離港。數位內地援港醫療隊隊員昨日透過香港文匯報抒發臨別感言。離港在即,大家心中無限感慨:忘不了與香港醫護站在抗疫一線並肩作戰的友情,忘不了自己與病患彼此關心像家人般的親情,更忘不了每位患者康復出院時的開心笑容。「我們收穫了滿滿的愛回家,相信疫情散去的那天,我們很快有機會再回來香港,欣賞香江之美。」

◆內地援港醫療隊隊員難忘與香港醫護站在抗疫一線,共同診治病患。 受訪者供圖

內地援港醫療隊隊員、廣東省人民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亞博館新冠治療中心「省醫病區」區長劉勇:中央援港,同心抗疫!省醫病區,感謝有您!祝願香港明天更美好!

◆劉勇祝願香港明天更美好! 資料圖片

內地援港醫療隊隊員、廣東省人民醫院老年心血管科主治醫師蔣磊:這次援港抗疫工作已暫告一段落,其中真的有好多令我印象深刻的畫面,包括港方醫護手足的親密合作,後勤保障人員的默默付出,以及亞博館患者的堅強信念,他們都會是我記憶中最珍貴的片段。大家都是一家人,結伴行,千山也定能踏過。就好像有首歌唱的這樣:命運就算顛沛流離,命運就算曲折離奇,命運就算恐嚇着你,做人沒趣味,別流淚心酸,更不應捨棄,我願能一生永遠陪伴你。

◆蔣磊表示,大家都是一家人,結伴行,千山也定能踏過。 資料圖片

內地援港醫療隊隊員連永足:時光荏苒如白駒過隙,我們這一批醫療隊參加援港抗疫就告一段落了,但一個多月的援港經歷仍歷歷在目。忘不了第一次的緊急集合,忘不了第一次踏上香港土地,忘不了第一次進入亞博館,忘不了第一次與港方醫護人員共事……,短短一個多月,我的人生發生了許許多多「第一次」,何其有幸能參加這場抗疫,這一個多月的點點滴滴,已經銘刻在我生命裏。

◆連永足認為有幸能參加這場抗疫,這一個多月的點點滴滴,已經銘刻在生命裏。 資料圖片

經過這次抗疫,我對香港有了更深刻的認識,讓我對「多難興邦精誠志,同心同德顯擔當」這句話感同身受。我們與港方醫護人員經過一段時間的共事,不分彼此,配合默契,體現了醫護人員無私奉獻、不辭辛苦和一絲不苟的工作精神;護理同行們懷着一顆仁愛之心,把患者視為親人,很多患者在兩地醫護的精心照料下得以順利康復出院。

我們每一次的付出,他們都看在眼裏,記在心裏;他們的一聲感謝就是對護士最大的支持,也是我們前進的動力!護士們的一言一行把天使們救死扶傷的精神和對生命的尊重表現得淋漓盡致,充分體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同時,這批援港醫護人員也得到了香港市民的認可和肯定,這個給我和我同事們都帶來了很大的鼓舞和激勵。今後,我們會繼續努力做好醫務人員的本職工作,「不負年華,不辱使命」,盡可能奉獻自己的綿薄之力幫助更多的病患。最後,祝願香港的患者早日康復,萬家團圓;祝願香港紫荊花常開,花開香兩地!

內地援港醫療隊隊員楊艷青:來港一個多月,因為閉環管理,我們沒時間出去欣賞香江之美,但我覺得在這裏每天儲存的是感動,定格的是祝福!我們每天和港方醫護一起值班,共同看護病患,互相交流技術,大家合作愉快!港方的醫護老師們也很關心我們。我們的工作看上去是我們在關心照顧亞博館治療中心的高齡長者,其實這些長者們也很關心我們。我想特別感謝給過我祝福的高婆婆、梁美玉婆婆和送可愛小兔子畫給我與我兒子的吳爺爺。我收穫了滿滿的愛回家啦!相信疫情散去的那天,我很快有機會再回來香港!在此,祝福香港明天更美好,也祝福香港的大小朋友平安、健康、快樂!

◆楊艷青在4月末收到了香港病患的手寫信,她坦言十分感動,亦很感謝患者婆婆的關心。 受訪者供圖

內地援港醫療隊隊員余立挺:這段經歷確實有很多難忘的事情,有一直誇讚我的患者奶奶,有在病房裏想喝可樂的有趣印度伯伯,也有一直唱歌給我聽的老爺爺,也有相互幫助一起戰鬥在紅區裏的「戰友」和港方的老師們。無論是病人還是同事,在那個特殊時期結下的深刻友誼值得我一輩子銘記。作為疫情一線的逆行者、這場戰疫的參與者、見證者、記錄者,從個人到社會、國家,所有中國人都在齊心協力戰疫,希望我們的到來,能讓香港同胞感受到了內地各界的支持、血濃於水的力量。世上沒有超級英雄,不過是無數人都在發一分光,然後螢火匯成星河。希望祖國早日戰勝疫情,香港愈來愈好!

◆「同氣連枝 共盼春來」,余立挺親手繪製了一幅兩地醫護在花叢中開心擁抱的畫,送給香港醫護同行。 受訪者供圖

內地援港醫療隊隊員周燕桃:此次作為內地援港醫療隊的一員來到香港,在亞博館新冠治療中心工作一個多月以來,非常感謝港方醫護人員的幫助,讓我們得以順利開展工作。最大的感受就是我們內地醫護和港方醫護之間和諧友好的協同合作,與病人親如一家,他們一個個出院時的笑容,是對我們最大的肯定與鼓舞。祝願家人們早日康復。香港第五波疫情以來,香港的醫護非常盡職盡責,堅守抗疫一線,市民們也是積極配合,勝利的曙光就在前方,加油!祝願香港的明天更美好!

◆周燕桃指最大的感受就是我們內地醫護和港方醫護之間和諧友好的協同合作。 資料圖片

內地援港醫療隊隊員羅燕玲:很榮幸能成為內地援港醫療隊隊員之一,在亞博館工作的這段時間裏,感謝港方醫護的協助及認可。面對肆虐的疫情,我們手拉手站在抗疫一線共進退,感謝每一位來自香港的同胞給予內地醫療隊隊員的支持及認可。人以善為本,善可以讓一個人更真誠地待人或事,可以用善心去感化他人,醫護工作需要多點耐心、多點細心、多點關心,才能更好打開溝通的大門,更好了解病患的感受獲取他們的信任,增加他們對疾病治療的信心,從而更好配合治療及護理工作並早日康復出院。中華兒女心連心,遇到困難共打拚,攜手共進和諧社會,祖國母親少煩憂。祝願香港明天更美好,祖國繁榮昌盛,共建美好中華。

◆羅燕玲感謝每一位來自香港的同胞,給予內地醫療隊隊員的支持及認可。 受訪者供圖

內地援港醫療隊隊員林靜璇:希望疫情穩步控制不再反彈,所有人恢復正常生活軌跡。記得4月中下旬的一天,上班路上看到亞博館內的一個餐廳正常開放,那是我第一次見到它開門的樣子,頓時熱淚盈眶。想起兩年前支援武漢回來後,看直播武漢大解封時一下子就流淚了,很感動,感覺所有人為此付出的每一滴汗水都得到了回報。願香港人均能盡快與自己的愛人家人團聚,恢復盛世每一天。

◆林靜璇希望疫情穩步控制不再反彈,所有人恢復正常生活軌跡。 資料圖片

內地援港醫療隊隊員陳煦婷:我想引用正念裏面慈心禪的一句話:「我要將祝福送給自己、送給身邊的你以及送給同一片天空下的香港朋友:願大家擁有健康平安喜樂自在!」

◆陳煦婷將祝福送給香港朋友:願大家擁有健康平安喜樂自在! 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