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立德奉勸年輕人要為自己的未來努力爭取。 作者供圖

車淑梅

在非牟利慈善組織「仁愛堂」認識史立德先生及夫人多年,一直以為史先生是富二代,因為他很有台型,經常和太太手牽手出現行善,在台上高歌籌款,而且總愛將右手插在褲袋裏,非常瀟灑!原來現屆「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史立德博士本身是個勵志故事,他出身貧困,父親是工廠的伙頭大將軍,一人養活一家7口,十來歲為補家計,日間到印刷廠工作,加班後9時至11時趕到夜校上課……怎料16歲那一年,竟然被機器壓斷了兩隻手指,「手指沒有斷開的,只是夾碎了,可惜手術未能駁回要切除,我留醫3個月,以為這樣就一世了……但醫護非常支持和鼓勵我,常說︰不用怕,他日還可以娶個好老婆!」

醫護真的料事如神,會長直言史太顏景蓮是他人生中的貴人,「她是我讀夜中學時的同學,每逢考試我都識少少扮代表的,爭取好感。最開心聖誕節開Party,我就去請她跳舞……追女仔要出奇制勝,我決定走外父政策,當時我傷好了,我沒有自卑,更為了增強信心膽粗粗地去拜候世伯伯母爭取認同,果然非常成功,他們沒有反對,我就繼續追……我們結婚40年了,好難得史太這麼美麗能幹都願意下嫁給我……所以我奉勸年輕人要為自己的未來努力爭取,無論事業或者家庭幸福都一樣,命運雙手創!」

夫婦同心,其利斷金,他們婚後3年才生孩子,那時候他們作出了一個重大的決定,就是趁着年輕去創一番事業,不單在香港,更跑到深圳西鄉設廠,終於創出了華彩印刷王國。疫情下,會長已經兩年多沒有返回內地廠房,他笑言未知道廠內的東西是否已被人搬光了,所以他近日提出了富香港特色的動態清零,讓香港有活水流動,廠商繼續有所發揮……

實在,香港廠家都是頭腦靈活、創意無限的佼佼者,30多年來,史會長在印刷行業帶出了很多新潮流,其中一個「智能手機盒」更成為他成功的轉捩點,「我不可以說明是哪個品牌,他們創出了全球第一部智能手機,初時全世界都找不到可以替他們做出包裝盒的人,直至找到了我,我說無問題,我是真正紅褲子出身,怎樣構思、製造、連生產線都想好了。當中最大困難就是每一種物料都有厚度,紙張如何切割,如何將厚紙屈成直角需要好高技術。我用了幾個月時間親自去鑽研設計,而當年那位要求很高的總裁依然在世,我提議他們一定要打造一個別出心裁、令人愛不釋手的包裝盒,因當時普通手機的盒子,客人取機之後就會將之拋掉,好可惜。他被我說服了,結果我在全球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我將他那個天馬行空的設計,造成一件帶領潮流,又靚又環保的產品,Make it come true!後來很多人都照抄了,我不介意,不過當年笨了,沒有去註冊囉!哈哈。當年全世界沒有機器可以做到,現在因為這一件產品,好多機械都設計到全自動化生產了。」

史會長創意無限,在業內貢獻良多,難怪華彩最高峰期工人超過一萬多人!史立德博士經常提醒年輕人成功一定要靠努力拚搏,沒有不勞而獲,其實博士本人就是最好的示範,由打工仔到印刷王國,可喜可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