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1歲小孫女的生日蛋糕。 作者供圖

潘金英

今天小孫女生日, 在這美好4月天,賀小孫女1歲,我們精心挑選她成長的點滴相片,花了一個晚上輯成九宮圖,九宮格內有9幅不同靚相,衣飾不同,活動不同:爬行、玩球、食米糊、刷牙、拿指揮棒、跳舞、唱歌、坐木馬、學行車,哈,真是一天一個樣!

我的舊衣櫃,仍保留幾件特別的衣裙,執拾時驀地看到那件「子供棉襖」日式外套,我愣神了,恍若時光倒流湊女時了。

這不就是明珠送我女兒的小外套嗎?我的心情意緒,似都回到過去了。那件小外套是明珠送給女兒3歲生日,長及腳膝,對襟各有絲帶,可放寬,日本人叫它子供棉襖。櫻花紋設計,有滾邊,真漂亮!是紅色絨布、附小口袋,棉襖裏面有保暖的棉花,確是春寒送暖的最好禮物!現可傳延用作送給孫女呀!

孫女好動,像夏日的小牛犢,活潑人人愛。女兒添丁於我,真是最佳生日禮物!縱有天崩地裂之痛,育兒之樂,盡是付出都值得。嬰兒是那麼天真可人,那麽令父母雀躍歡喜,她的一切鬧騰,皆令父母滿心掛懷,她的一切皆「首席」重要大事,儘管外人看來是芝麻小事。

孫女1歲了,她眉間的山水已變,她眼中的世界已拓展,她再不會坐定定了,她已會推窗外望,處室內會搶看父母手機,會騎木馬不聽大人指示,多了自我話事權,要求變多了,不怕爬上爬落,會抓匙羹,做以前幼嬰時不能做的事了。

疫下我女兒女婿,仍小心出門,給孫女戴帽戴口罩,推嬰兒車逛花街、遊公園,到碼頭看船,全不覺累。孫女1歲,見世面可多哩。她宅在家會閱讀繪本、唱兒歌、聽音樂,跟曲調互動跳舞,玩累了就睡。她也喜歡聽風雨、聽鳥鳴、聽車聲,五感多動,學習敏捷。我們添新歲,孫女成長而我這外婆年更老了,心中不恨白髮,不恨那魚尾紋,愛有女兒、孫女,如影隨形地黏着我的心!

三代傳延,老是我,中是女,青啤啤是小孫女,生命裏各階段都美好,傳延是幸福呀!萬物皆由榮而衰,美過、愛過、活過,然後,長河落日圓,終歸平淡,退回心靈寧靜,勿擾不煩。

今天生日,我的心安寧豐富,儘管不再風華灼茂,美姿麗顏,也自有知足之樂!含飴弄孫,樂在傳延,親情送暖,人間增添盈潤的色彩。生命中每階段都會開出鮮花,都有日、月、星辰相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