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當香港第五波疫情襲來時,公立醫院一度陷入崩潰,面臨醫護人員嚴重短缺的問題,需要大量具有醫學專業知識的志願者舒緩壓力。而就讀香港大學中醫碩士的趙梓烽主動請纓,勇敢奔赴抗疫前線,以實際行動展現「有理想」、「有擔當」、「有責任」的醫學生風采。

疫情初期支援疫苗接種中心

為提高香港疫苗的接種率,港大陸佑堂於2月23日開設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每日提供2000劑疫苗供市民接種。港大學生趙梓烽便開始積極投入到志願抗疫工作中,全力協助學校的防疫工作。他指,來接種中心的多數都是12到19歲的年輕人,而用上港大明信片作招徠是希望前來接種疫苗的人,能在古典音樂和優美的環境中,留下對接種中心的美好回憶,而不是恐懼、擔憂和痛苦。許多年輕學生「拍着拖」接種疫苗,「之後一起在美麗充滿浪漫氣氛的陸佑堂自拍留念」,他稱這景象也算是「疫下獨有的浪漫」,看到接種率的提升相信對日後恢復正常生活抱有很大的信心。

趙梓烽參加港大陸佑堂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工作。(受訪者提供)

醫護短缺 決定奔赴抗疫前線

香港爆發第五波疫情,更蔓延至安老及殘疾院舍,令公立醫院陷入崩潰。政府亦啟用啟德暫託中心,接收經醫管局轉介的確診長者。啟德暫託中心是全港唯一採用中西合璧治療的暫託中心,負責營運的醫療團隊需要在短時間內招募大量的人手。趙梓烽說,在報道見到醫療系統負荷不了,「作為醫學生有使命感去幫助患者脫離病痛帶來的痛苦」,便透過參與計劃,減輕醫護人員工作。感謝在康健國際醫療集團營運總監梁國齡醫生、顧慧賢小姐及各位同事的幫助下,榮幸成為醫護團隊的一員。主要協助醫生診斷、書寫病歷、開方用藥等工作。他指,醫護團隊多數成員都是已退休的醫護人員,本在享受家庭之樂的他們見到疫情反覆人手嚴重不足,便毅然決然挺身而出。他在團隊中作為最年輕的代表,與其他醫護相比缺乏豐富的經驗,很感激團隊的包容和友善,毫不吝嗇將專業的醫學知識傳授他。雖然工作性質具有一定的風險和難度,但是他更加的努力虛心學習,彌補不足。在這個「實踐課堂」中用實際行動詮釋當代青年的擔當。

趙梓烽成為啟德暫託中心醫護團隊的一員,主要協助醫生診斷、書寫病歷、開方用藥等工作。(受訪者提供)

長者情緒不穩定 耐心溝通取得信任

隔離中心目前已經運作一段時間,至今已接收90多名染疫者,大部分來自安老院舍轉介,也有市民自行進行快測後證實呈陽,經消防處送入該處隔離。患者基本上以90歲老人家為主,大部分人的病情相對穩定,但亦有幾位長者病情突變,最終需送回公立醫院。趙梓峰表示,有些染疫長者大多伴有長期病患,正服食多種藥物,收症時要小心逐一對藥。有時長者來到陌生環境會好驚慌、好恐懼,無法表達自己的想法,出現抵觸的情緒不願意配合治療。面對這種情況,趙梓烽則會了解長者的病情是否穩定,並通過一些肢體語言和問候關懷像哄小孩般取得長者的信任,耐心傾聽長者的訴求進行有效的溝通。

啟德暫託中心醫療團隊悉心照顧長者,幫助長者康復。(受訪者提供)

前線工作促使成長 幫助長者康復出院

趙梓烽指隨着疫情趨緩,再加上政府不計成本興建大量隔離設施、為長者接種疫苗及提供大量物資和口服藥物治療,抗疫工作初步見到成效。在啟德暫託中心醫療團隊每日駐診根據病人情況對症下藥,熬制新鮮滾熱辣的中藥包,還有醫師細心地為患上關節痛的長者推拿下,連續多日已有長者陸續恢復健康得以出院。相信在醫療團體的悉心照顧及治療下,長者能夠早日康復與家人團聚。他又說:「結束工作後仍需要繼續網上完成學業,無論學業還是參與抗疫工作都面對各種困難與挑戰。前線的工作讓我累積很多寶貴經驗促使我成長,就算多艱辛自己仍然選擇堅守前線!抗疫之路雖然漫長,相信在我和同事的堅守下,同心協力早日戰勝疫情!」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