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30天爭分奪秒日夜奮戰,中央援港應急醫院項目一期7日竣工交付。

當天舉行的竣工交付儀式上,施工一線的建設者代表作為「主角」集中亮相。一個月前,這裏還是一片荒地。當時,香港抗疫形勢異常嚴峻,應特區政府請求,經黨中央批准,在落馬洲河套地區援建應急醫院。2萬多名來自五湖四海的建設者逆行出征,搶建「生命之舟」。

中央援港應急醫院是一所呼吸科傳染病專科醫院,一期可提供500張負壓床位(含32張ICU病床及2間手術室)和全部醫療及輔助功能。

圖為3月27日拍攝的建設中的中央援港應急醫院和方艙醫院。(新華社資料圖片)

國家疾控局副局長孫陽宣布中央援港應急醫院項目一期竣工。香港中聯辦副主任尹宗華、深圳市委副書記艾學峰、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國務院港澳辦交流司副司長劉文達、中建集團副總經理周勇、中建科工董事長王宏等出席儀式。

王宏表示,面對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對惡劣的施工環境和艱苦的生活條件,全體的建設者毫不退縮,與時間賽跑,用平凡鑄就偉大,充分展現了中國力量和新時代中國建設者的形象。

黃偉綸說,今天懷着感恩的心情,與大家一起見證中央援港應急醫院項目一期的交付。中央是香港最堅強的後盾,援建隔離和治療設施進一步緩解了香港治療設施的壓力,增強了香港防疫抗疫能力。「我們定會盡一切努力,用好這個承載着中央和內地廣大人民對香港的關心和感情的應急醫院。」

中央援港應急醫院項目一期3月6日正式開工,4月5日完工並通過驗收,4月7日移交。全部建設完成後,中央援港應急醫院將擁有1000張床位的負壓病房(含3間手術室和100張ICU病床)和放射科、檢驗科、中心供應、輸血科等醫技設施,以及藥房、污水處理站、氧氣站、負壓牽引站等醫療配套設施。

儀式上,來自湖南的建設者高黎明站在隊伍第一排。「這一個月很辛苦,忙的時候每天只休息三四個小時,但能為香港同胞貢獻一份力量,付出的努力都是值得的。」他說。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