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新社報道,東航MU5735航空器飛行事故國家應急處置指揮部3月31日通報,事故主要搜救任務已基本完成,目前調查工作取得初步進展,兩部黑匣子數據正在解碼中,將在事發30天內完成初步調查報告。

國家應急處置指揮部當天在廣西梧州市舉行新聞發布會,中國民航局航空安全辦公室主任朱濤在會上通報上述消息。

搜集飛機殘骸碎片4萬多件

朱濤介紹,截至3月30日,應急處置工作集結各方力量,搜集到飛機殘骸及碎片4萬多件。目前,殘骸搜尋基本完成,除尋獲兩部黑匣子之外,還發現了發動機、水平安定面、右側大翼翼尖殘骸等重要部件。已經搜集到的4萬多件殘骸,正在逐一進行消殺、清洗、辨認、分類和編號。

這是被發現的第二部黑匣子。新華社資料圖片

朱濤稱,目前開展了初步分析工作,對現場環境、殘骸分布和撞擊痕跡等進行定位、拍照,研判飛機接地時可能的運動軌跡、姿態和撞擊力。通過分析空管雷達自動化系統數據,嘗試還原事發前的真實飛行過程。對涉及航班旅客、行李、貨物、郵件等資料進行查驗。兩部黑匣子數據正在解碼中。

朱濤表示,隨着搜救工作接近尾聲,現已進入事故技術分析和調查取證階段,根據國際民航公約附件和中國民航規章相關要求,將在事發30天內完成初步調查報告,全部調查結束後將向公眾公布完整的調查報告。調查將遵循客觀公正、科學嚴謹的原則,不放過任何一個疑點,查明事故原因,還原事故真相,防止類似事故再次發生。

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辦公廳黨組成員、副主任張志文當天表示,廣西將積極配合做好事故原因調查和善後處置工作,抓好疫情防控,逐步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據悉,中國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從北京安定醫院、廣東省人民醫院調派國家心理干預專家團隊,與當地組建105人的心理專業隊伍,及時開展心理評估、心理干預等救援。目前,事故罹難者家屬得到心理援助,事故現場環境消殺規範有效,對處置人員和有關場所實施閉環管理,各項衞生應急處置和社會面疫情防控工作扎實開展,事發地未發生新冠肺炎疫情和其他突發公共衞生事件。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