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豬成為小學生寫作題材。 作者供圖

潘明珠

星期日,我避疫到了大姐的山居,清晨起來呼吸一下新鮮空氣。嗯,樹叢那邊忽然一隻野豬嗖一聲,在我面前不遠處匆匆跑過,又沒入了另一邊樹叢了。

噢!昨晚花了整夜,評閱參加菁英作文比賽小學生寫的文章,文題剛巧是「野豬的心聲」!沒料到今早野豬似乎從文字中走出來!難道野豬真的想向我訴心聲?

每年中國語文菁英即席作文比賽,現場出的題目都富創意及貼近時事,可讓學生自由發揮。今年兩題目是「時間錦囊」及「野豬的心聲」,前者在這疫症肆虐時期,確可讓人沉思︰假如自己要做一個2022年的時間錦囊,究竟宜放進什麼?若干年後開啟它,會有怎樣的意義或價值呢?

後者藉新聞事件來發揮,參賽小朋友多選作此題,但有些文章只簡單地抒發一些控訴,請求人類勿殺野豬。

可喜的是亦見有人以擬人法寫,自己化身成野豬;大概平時也有留意新聞,有些文章精彩有細節。

我評選的百多篇文章,喜見疫下小朋友富心思之創意佳作,評審時如何分高下?我着重文章內容之豐富度,除結構外,文中立意及想像、修辭,皆是選評要點。我印象深刻的一篇︰作者寫一隻懵懂的、天真爛漫的小野豬,受人類餵食吸引︰「我看到一個面帶笑容的人類,在我面前放下一根香噴噴的香蕉,使我垂涎三尺,我彷彿被催眠般走過去……」寫得生動有畫面感,筆鋒一轉,被野豬爸爸怒喝制止︰「人類十分危險,兒子你千萬不要接近他們。」

作者為故事設定了這樣的親子對話和背景,小野豬有個性,夠立體,在驚險的故事後面,讀者就更明白牠的心聲了。

另外有些作者巧妙地作不同的「豬設」,有寫貪吃豬,也有野豬群的首領,兼有寫野豬一家的,各從不同角度發揮想像。例如有描述老態龍鍾的野豬,觀察甚微,細緻地寫其外表、身形、毛髮、動態,牠走起路來一擺一擺;這老野豬因被人類破壞了家園,趕盡殺絕,牠連親愛的兒子也死去了,結果孤單的牠流着淚慢慢地走向山上去,真可憐啊。寫來達到強烈感人的效果。

今日小朋友提早放暑假窩在家,其實正好多就一些特別的新聞練筆,練習多元思考,既可抒發意見和想像,又可加強認識社會呀!疫情嚴峻,何不趁此難得的3月暑假,來取材新聞故事創作呢,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