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美美

人類自古以來便有尋求靈丹妙藥以達長生不老的「虛妄」,但大異秦始皇和煉金術士們的徒勞無功,這種古時的「虛妄」在現代科學的推動下卻也神奇地變得愈來愈有章可循。雖然在醫學尤其是機械身體技術尚未足夠發達的今天,要想達至真正物理上的「永生」還不可能,但根據科學的指引,有效延長壽命及提升晚年的幸福指數在今時今日卻已不難。這類「仙丹」,具備可操作性。

比如哈佛大學1938年時開啟了一項非常有遠見且令人欽佩的長期調查——科研人員開始跟蹤一群哈佛學生,每隔一兩年就詢問一下他們的生活方式、習慣、人際關係以及幸福感的狀況。之後,被跟訪人群規模愈來愈大,已經不限於哈佛學生,這也讓調查的結果更具有普適性。80多年來,研究人員一直定期更新着研究成果。

這項堅持不懈的偉大調查讓人們看到了很多真實個體的生命歷程,也讓科研人員進一步總結出了寶貴的經驗:到底年輕時怎麼做,才能讓晚年更幸福?

首當其衝,當然是盡可能充足地備好錢。貧賤夫妻百事哀,窮老頭兒老太太的晚年也大概率是一把辛酸淚。所以,在年輕時就做好穩步而充足的財務規劃,一定是有助於長壽及晚年幸福的眾多「仙丹」中比較大的那顆。

至於其他「仙丹」,在操練起來時分3個等級:

第一級看上去最簡單:有些事情,不做就可以了。具體說,就是吸煙和酗酒。美酒可以小酌,適量就好,不要喝大,更不要淪為酒膩子。酗酒者,對自身健康、形象及家庭和睦都沒好處。至於吸煙,沒有利弊緩衝帶,沒得商量,煙民請戒煙,為了親屬不吸二手煙,請戒煙。酒鬼和煙鬼,聽名字就知道和神「仙」生活沒什麼關係。

第二級貌似難了一些:要勞其筋骨,用理智戰勝心中的「野蠻人」。具體說就是,保持體重,養成運動習慣。保持身材的訣竅就在於「管住嘴、邁開腿」,一方面控制住對垃圾食品、暴飲暴食的原始本能——積存能量;一方面堅持規律運動,提升肌體效能,自律使人自由。

第三級應該是最難的了,不同於之前的「不做就可以了」或「做就可以了」,這一級的任務達至了心靈層面:做好充足的心理建設,迎接老年。具體說,包括以下這麼幾點:首先是盡可能早地加強並訓練自己的危機應對機制。人愈進入老境,愈不可避免地會遭遇更多人生煩惱,如何應對不幸和困境,是每位長者都必須直面的課題。提早做好心理建設,避免過度思慮或逃避。

其次,不斷學習。知識能讓人充實,更能讓人新生。每讀一本書,尤其是非虛構類的書,就有可能發現一個全新的自己。從這個角度說,能活到老學到老的人,其實從來就未曾老過。

此外,研究結果還建議,應該在未老之前,盡力培養自己穩定而長期的人際關係,認為這是人進入暮年之後的重要支撐。但在生存形式日趨多元地當下,很多社恐或不婚族也都是現實地存在,所以小狸覺得這個「支撐關係」可能可以搭建得更寬泛一些,如果沒有傳統的愛人或老友,那養個寵物、沉迷個愛好,或者努力積累更多的財富,可能都是個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