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楊晨曦

烏克蘭危機走到今天的地步,是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和所有善良的人們不願見到的。「一個巴掌拍不響」,這場危機的背後有着複雜的歷史經緯,核心是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在冷戰後極力擠壓俄羅斯安全空間,又接連攪亂烏克蘭政局、助力反俄力量執掌烏克蘭,意圖將烏拉入北約。這直接威脅了俄羅斯安全,造成雙方矛盾高度激化。

烏克蘭危機的根源,要從冷戰後美國極盡能事圍堵、擠壓俄羅斯安全空間說起。20世紀90年代初,冷戰結束。這場給全人類帶來慘痛磨難的爭鬥本沒有贏家,但美國卻以「冷戰的勝利者」自居,亢奮於其念茲在茲的「單極時刻」,試圖藉機建立美國獨大的國際體系。時任美國總統布殊在1992年的國情咨文中曾言,「我們是已經成為世界領袖的西方領袖」。此後,美國先後提出「世界新秩序」「參與和擴展安全戰略」兩大新的全球戰略,其核心目標是維持美國全球唯一超級大國地位,將自己的意識形態和價值觀強加給他國,建立一個美國領導的、契合美國利益的國際秩序;本質是要確立美國的「全球霸權」和「絕對安全」。

在這種典型的冷戰思維支配下,美國頑固地將俄羅斯視為對手,對俄方安全空間進行圍堵、擠壓。蘇聯解體後,北約這一冷戰產物即便不能說已經失去了存在的理由,至少也沒有繼續擴張的道理。而美國卻在一些東歐和獨聯體國家不斷煽動「恐俄」情緒,破壞其同俄羅斯的安全關係。在美國主導下,北約不顧俄羅斯反對,違背兩德統一前作出的「絕不東擴一英寸」的承諾,從1999年到2020年先後進行五輪東擴,吸納14個東歐和獨聯體國家,直接擴張到了俄羅斯邊境,對俄羅斯造成了直接、嚴重的軍事威脅。

同時,美國長年在俄羅斯及周邊製造動盪,構建「反俄屏障」。美國對車臣武裝分子的支持,直接在俄境內導致兩次車臣戰爭。1999年,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對南聯盟進行了連續78天的野蠻轟炸,其目的之一同樣是擠壓俄羅斯的安全空間。美國接二連三在俄羅斯周邊挑動「顏色革命」,在格魯吉亞、烏克蘭等國製造政治動盪、「幫助」反俄政治力量上台執政,並試圖在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等國複製這種做法,對俄羅斯包圍夾擊。在蘇聯解體後的30年中,美國無時無刻不在算計着如何遏制和威脅俄羅斯。

美國和北約一層一層地破壞了俄羅斯在歐洲方向的安全環境,其做法無疑是要削弱俄羅斯、實現自身的「絕對安全」。但「絕對安全」的本質就是損害他國安全、圖謀一超獨霸。美國和北約在緊鄰俄邊界的地區部署先進武器和軍事設施、建立「反俄陣線」,使俄方的安全形勢逐年惡化,周邊環境日趨危險,更使俄羅斯再也無法相信美國和北約。

美國和一些西方國家還接連在烏克蘭大搞具有排俄性質的地緣競爭,更將烏克蘭推向了俄羅斯與北約地緣博弈的最突出前線。烏克蘭地處歐亞大陸的橋樑地帶,又有着大量連接俄歐的能源基礎設施,原本應是俄羅斯與西方的溝通紐帶和黏合劑。但2013年前後,一些西方國家極力在烏克蘭推動排他性的「聯繫國協定」和「東方夥伴關係」計劃,直逼俄羅斯安全與經濟命脈底線。

此後,在美國大力干預下,一些西方國家於2014年初挑動烏克蘭國內反對派引發動亂,無視烏政府已同反對派簽署全面讓步的政治協議,唆使更激進的反對派於協議簽署的第二天發動暴力政變,建立了親西方的過渡政府。自此,烏克蘭局勢急轉直下,其執政當局提出一系列激進排俄、反俄政策,導致烏東部親俄地區動盪持續。

2014至2015年間,由烏克蘭、歐安組織和俄羅斯組成的三方聯絡小組同烏東部民間武裝先後簽署《明斯克協議》和「新明斯克協議」,各方同意為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兩地區享有特殊自治地位制定政治安排,給緩解衝突帶來了希望。對俄羅斯而言,「新明斯克協議」的落實將為其維護戰略安全提供保障。但此後數年,美國繼續將烏克蘭作為對俄羅斯進行遏制圍堵的「前哨」,其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專門撥款支持烏克蘭「對抗俄羅斯影響力」,挑動烏政府出台「頓巴斯重新一體化」法案,將俄羅斯稱為「侵略國」,將加入北約和歐盟寫入憲法。對俄羅斯而言,這「已經葬送了《明斯克協議》」。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美國和北約30年來對俄羅斯背信棄義、嚴酷打壓,層層剝離俄羅斯與北約之間的緩衝地帶,使烏克蘭一步步淪為了俄羅斯捍衛自身安全的「底線+前線」,成為俄羅斯在面臨北約軍事威脅時的最後緩衝地帶。

近兩年,美國執意推動烏克蘭加入北約,是俄烏衝突的直接導火索。而美國不顧俄羅斯的合理安全訴求和對烏克蘭加入北約的強烈反對,一再挑動烏克蘭的恐俄、排俄情緒,將烏克蘭變成其圍堵俄羅斯的「準戰場」。前一段時間的美俄會談中,美方依然強硬表態稱,北約不可能停止東擴腳步,終於在烏克蘭問題上將俄羅斯逼到了「牆角」。

烏克蘭危機的複雜歷史經緯再次昭示,安全是不可分割的,各國尤其是大國,需要以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方式,構建一個普遍安全的世界。這應當成為國際社會共同認可、切實遵循的最基本安全倫理。美國經年累月在俄羅斯周邊強軍備、擴同盟、攪亂局,以嚴重損害俄方安全為代價構建自身「絕對安全」,勢必激起俄方強烈反彈,也最終會損害美國自身安全,破壞全球和平穩定的基石,使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面臨嚴峻挑戰。

「解鈴還須繫鈴人」。從根本上解決烏克蘭危機,需要美國和其他北約國家的一些政客徹底摒棄冷戰思維,尊重他國合理安全關切。20世紀的冷戰給人類帶來的一個重要啟示是,在國際關係中大搞軍事安全對抗、意識形態對立、地緣政治博弈,只會給人類社會帶來血腥衝突和無窮災難。歐洲和世界都不能再承受「新冷戰」之痛。

眼下,俄烏衝突仍在繼續,當務之急是繼續對話談判,避免平民傷亡,防止出現人道主義危機,早日停火止戰;而長久之道則在於大國相互尊重、摒棄冷戰思維,不再搞陣營對抗,逐步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全球和地區安全架構。

(來源:光明日報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副研究員)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