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周德武

俄烏戰爭已經開打18天,正呈擴大化之勢,且烈度不斷升高。一是雙方軍人的死亡人數在上升;二是對平民的連帶傷亡在增加;三是逃亡的烏克蘭難民人數已經超過280萬,正釀成新的人道主義災難;四是中東戰火重燃,伊朗向伊拉克境內的以色列戰略基地發射導彈,大有開闢「第二戰場」之勢。

烏克蘭軍隊練習使用反坦克武器。 路透社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續打悲情牌,把烏克蘭的命運與西方世界緊密捆綁,強調這場戰爭「不僅是對烏克蘭的威脅,也是對歐洲和世界和平的威脅」,要求西方國家爭分奪秒地向烏克蘭提供飛機、防空系統及其他武器,呼籲北約不要害怕俄羅斯,在烏設立禁飛區,否則俄羅斯襲擊北約的領土「只是時間問題」。美國一些議員為此呼應道:「即使不在烏克蘭大面積設立禁飛區,是否可以考慮在人道主義走廊上空設禁飛區?」

澤連斯基痛罵北約不給力,在俄羅斯面前表現得很懦弱,但他心裏非常清楚,沒有西方的武器及輿論支持,烏克蘭的抵抗勁頭將一落千丈。而烏克蘭人表現出的「戰鬥到底」的精神,反過來又讓西方倍感鼓舞,形成了相互強化效應。一些學者指出,自2014年俄兼併克里米亞之後,烏克蘭人的國家認同感迅速上升,仇俄情緒空前強烈,而2月24日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出兵行動,讓俄烏兩家有了世代血債,並將成為幾代人的記憶,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並不看好未來烏克蘭與俄羅斯雙邊關係的政治前景。

美國一邊造輿論,說中國是俄羅斯的堅強後盾,並造謠說,「俄羅斯正在向中國尋找武器和經濟援助」,另一方面不斷敲打中國,警告中國不要輕舉妄動,否則將面臨美國的「次級制裁」。值得注意的是,前幾天,美國政府和國會相互配合,火速通過一項法案,向烏克蘭提供高達136億美元的經濟、人道主義和軍事援助,其中30億美元用於購買軍事設備,為俄烏戰爭火上澆油。與此同時,一些知名專家學者在美國主流報章撰文,拚命給中國戴高帽子,稱「只有中國出面,才能勸導普京停戰」,鼓動中國前去撲火。一些輿論就此評論道,美國不斷往裏澆油,給烏克蘭遞刀子,大火豈能熄滅?

俄烏開戰以來,美國死死守住底線,堅決不與俄羅斯打地面戰,無論澤連斯基怎麼使用激將法,美國就是按兵不動。拜登政府非常清楚,美國直接參戰得不到民眾的支持,且容易讓美國的國家戰略失焦。在俄烏戰爭爆發之際,美國廣播公司(ABC)搞過一次民調,61%的18至39歲年輕人不主張捲入這場戰爭,拜登政府必須順應民意,否則即將到來的中期選舉,民主黨將會輸得精光。特朗普執政期間,他一直攻擊前幾屆政府錯誤發動了阿富汗和伊拉克兩場戰爭,「損失了六、七萬億美元,可以把美國重建兩次」。為此,特朗普不惜與塔利班達成撤軍協議,儘管這個任務最終是由拜登來完成,且在撤退過程中發生了美國大兵受襲等嚴重事件,讓民主黨有所失分。但撤出阿富汗是美國國家安全戰略轉型的需要,即未來美國的主要威脅在亞太,美國必須集中有限的力量聚焦於此,中國才是美國時刻不能忘記的真正對手。

俄烏戰爭目前處於膠着狀態,由於烏克蘭得到充分的後援,俄羅斯拿下這場戰爭的代價變得越來越大,最好的結果就是1939年蘇聯與芬蘭之戰的翻版,即以俄羅斯的慘勝為代價,烏克蘭從此宣布中立,並宣布割讓克里米亞、承認頓巴斯共和國(領土或由頓涅斯克和盧甘斯克共和國的合併項,以及這次戰爭得以擴大的地盤所構成)獨立,以換取烏克蘭的重建機會,假以時日,烏克蘭加入歐盟之後、變成另一個繁榮的芬蘭也未可知。

由於美國不直接參戰,只是拉長俄烏戰爭的時間,但難以改變俄烏戰爭的結果。自冷戰結束以來,美國先後主導了數次戰爭,由於師出無名,肆意破壞聯合國憲章的基本原則,甚至炮製了「人權高於主權」等一系列理論,為今天的世界紛爭留下了巨大後遺症。

比較一下美國主流媒體的戰爭敘事體,前幾場戰爭都是美國主動發動,媒體的視角更多地是把美國塑造成「救世主」的形象,站在所謂的道義制高點上,重點刻畫米洛舍維奇政權是如何迫害科索沃少數民族,本拉登是如何襲擊世貿大樓,薩達姆是如何實行獨裁統治,百姓如何民不聊生等等,以此激起民憤,提高美國民眾對戰爭的支持度,而電視鏡頭中很少涉及美國大兵對當地平民的無辜傷害。

而這一次,美國主流媒體為了塑造俄羅斯的殘暴形象,更多聚焦於這場戰爭如何傷害烏克蘭平民,向美國人展示戰爭的另一面,從地鐵站內避難的普通百姓,到地下室內生育的產婦;從居民樓被炸到醫院被毀,以及百萬難民躲避戰火踏上逃難之路等悲慘場景,一一地呈現於美國觀眾面前,讓他們真正全方位目睹到戰爭的殘酷,這既是一次心靈的洗禮和靈魂的拷問,也是一次真正意義上的戰爭教育,拜登要想說服美國百姓把自己的兒女送到烏克蘭戰場,難度只能比過去更大了,無異於政治自殺。從這個意義上說,隨着俄烏戰爭進入短兵相接階段,美國出兵的可能性只會更小,美國會更加堅定「隔岸觀火」的立場,時不時給戰火澆點「汽油」,賣點軍火,這既是美國最擅長的,也是最符合美國核心利益的。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