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金英

春天,是女性力量綻放的季節。

春天既有春暖花開的柔情,又有萬物復甦的力量,3月8日是屬於所有女性的節日。但在剩餘的364天,女性也同樣擁有無與倫比的力量與光芒。

中國女性從不需要別人肯定,只希望一生能點燃自己,照亮他人…… 尤其在近年,有許多不平凡的女性,極具影響力。她們在不同的領域,堅守信念、無私奉獻、追逐夢想、實力擔當;她們讓世界看見中國女性美麗大方,不妄自菲薄,坦然面對人生低谷,可愛又可敬;表現出令人難忘的風範與光芒!

近有勵志教育青年基金的「中國航天夢」全港徵文比賽,都會大學四年級女生蘇淑詩奪得公開組冠軍,可謂揚眉吐氣,後生可畏。是次比賽目的是推廣中國航天精神,並加深大眾對航天科技發展及太空探索的認識,令我想起王亞平(見圖)。

王亞平的夢想、實力,是屬於太空的,她2013年6月20日,為全國6,000多萬名師生帶來了一場精彩的太空科普授課;她說夢想就像宇宙中的星辰,—看似遙不可及,但只要你努力,總有一天你能觸摸到它;年輕人一定要敢於有夢、勇於追夢、勤於圓夢﹗她在無數青少年心中埋下科學的種子,許多孩子因此萌發了航天夢想﹗

王亞平熱愛航天事業,在追夢飛天的路上,她數十年如一日地艱苦訓練,一次又一次挑戰自我;她是3個第一的女太空人,既是中國首個進駐空間站,又是首次駐留時間最長,更是首個出艙的女太空人!

伴隨「神舟13號」載人飛船的成功發射,她41歲再度問鼎蒼穹,此次再度出征太空,王亞平和翟志剛、葉光富一起挑戰極限;在她身上,我們看到中國女性的力量與光芒。

我又想起孟晚舟女士,2021年9月25日晚,身上一襲紅衣的孟晚舟,走出機艙深情地說:「有五星紅旗的地方就有信念的燈塔,如果信念有顏色,那一定是中國紅!」2018年12月1日,在美國策劃下,孟晚舟在加拿大轉機時,在絕無違反任何加拿大法律情況下,被加方非法無理拘押1,028天,但她每次出現在公開場合、媒體鏡頭中,仍一貫地面帶優雅微笑,為什麼?

因為她堅信偉大強盛的祖國,14億多熱愛她的中國人民,永遠是她最堅強的後盾﹗她無悔地勝利地回到祖國大地,那是中國中央政府不懈努力的結果,那是全中國人民鼎力支持的結果,我們看見中國女性堅持信念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