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俄烏戰事持續,影響環球市場。北京大學國民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蘇劍表示,烏克蘭局勢是俄羅斯與北約鬥法的結果。由於俄羅斯及烏克蘭在全球石油及糧食市場供應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因此可能對全球資本市場產生影響。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合作研究部主任劉英分析指出,歐亞大陸是美國最大的地緣政治目標。俄烏戰事若持續,預料油價將繼續上升。

西南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朱斌表示,港股方面,俄烏戰事帶給港股的是一次性的衝擊震蕩,會令港股的優質標的來到更合理的價格區間。投資者現階段不宜盲目減持股票資產。

【財政預算案四大亮點】

上周三,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2022至23年度財政預算案。在第五波疫情嚴峻的關鍵時刻,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囊括一系列紓困措施,盡力幫助各行各業早日恢復正常運作與發展。對於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的政策力度,中銀香港經濟與政策研究主管王春新接受《點市成金》訪問時認為,該份預算案覆蓋全面、重點突出、措施有力,相關措施效果值得期待。

王春新認為,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具有四大亮點:首先是預算案涉及的紓困措施力度空前,王春新指,相關紓困措施的推定可助香港經濟恢復到2%至3.5%的正常增長水平,而派發1萬元電子消費券則有望帶來額外1%的經濟增長。其次,是次預算案實現「以民眾為重心」的發展理念轉變;將創新科技和數字經濟擺在突出位置,王春新指,這有利於彌補香港一直以來在創新科技產業化方面的薄弱環節。最後,王春新對預算案中多樣化的金融相關措施表示期待,他強調,相關措施有利推進香港資本市場健康發展,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未來在金融領域的發展潛力值得期待

至於疫情下,港府財政收入可能減少,港府派糖會否給財政帶來壓力的問題,王春新則認為,相關措施對財政狀況可能有短期影響,但中長期影響有限。

(採訪:楊楚依、任芳頡、倪巍晨 文:楊楚依、陳佳林 主持:陳佳林 視頻製作:鄔茜)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