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月25日下午同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雙方重點就當前烏克蘭局勢交換意見。央視新聞2月25日發表題為《中方支持俄方同烏方通過談判解決問題》的評論文章指出,中方關於尊重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的基本立場是一貫的,將會繼續以自己的方式勸和促談,推動烏克蘭問題的政治解決。以下為全文: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5日在同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時表示,中方根據烏克蘭問題本身的是非曲直決定中方立場,要摒棄冷戰思維,重視和尊重各國合理安全關切,通過談判形成均衡、有效、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機制。中方支持俄方同烏方通過談判解決問題。普京表示,願意同烏方開展高級別談判。

外交部官方網站截圖

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通話,是中方為推動政治解決烏克蘭問題做出的最新努力。此前,習近平在同法國總統馬克龍通電話時強調,有關各方應該堅持政治解決的大方向,充分利用包括諾曼底機制在內的多邊平台,通過對話協商尋求烏克蘭問題的全面解決。中國外長也分別同俄、美外長通電話闡明立場。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勸和促談,為政治解決烏克蘭問題提供了方案,體現了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同時,這次中俄元首通話還釋放出一個重要信息:雖然俄烏爆發軍事衝突,但雙方通過對話解決問題的窗口依然存在。俄方24日曾表示,如果烏克蘭做好就中立地位以及不在境內部署武器進行談判的準備,俄願同其談判。普京總統這次與習主席通話時,再次表達了俄方談判的意願。而在當天早些時候,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稱,「不怕跟俄羅斯談,我們準備好談所有問題」。

這些表態充分表明,政治解決烏克蘭問題的大門沒有關上。對抗解決不了問題,對話才是解決烏克蘭危機的理性選擇。外界注意到,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25日在向俄方表示談話意願的同時,還表達了對北約的失望。他說,他已向27個歐洲國家領導人詢問烏克蘭是否能加入北約,但均未得到答覆,「西方已經完全放棄了烏克蘭」。話語間充滿了被欺騙和拋棄的辛酸與無奈。

烏克蘭問題發展至今,以美國為首的北約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冷戰結束後,美國推動北約5次東擴,不斷蠶食俄羅斯周邊安全環境。這是導致俄羅斯和美國、北約關繫緊張不斷升級的根源。2014年以來,美方向烏克蘭輸送數十億美元軍事援助,北約與烏克蘭頻繁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把其推到遏俄的最前線。這給了烏克蘭一種可以依靠美國和北約尋求安全庇護的「幻覺」。然而,對於烏方尋求加入北約的訴求,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卻一再說「不」,這背後的邏輯再清楚不過——只是把烏克蘭當成阻遏俄羅斯的「棋子」,但絕不會被其「拖下水」。

事實上,美國拋棄烏克蘭早已有跡象。這段時間,儘管美方不斷給烏克蘭派人送武器,但卻不止一次地明確表態說「不會派兵參戰」。這背後有着極為自私的算盤。

當地時間25日,頓巴斯地區的城內景象。

日前,美國前國會眾議員圖爾西·加巴德在接受採訪時指出,美國政府只要保證不接納烏克蘭加入北約,就可以阻止俄烏爆發軍事衝突,但他們偏不這樣做,他們巴不得看到俄烏開戰。一方面,這讓美國政府有更明確的藉口對俄羅斯實施更嚴厲的制裁。另一方面,美國的軍工複合體將因俄烏軍事衝突賺得盆滿缽滿。

從欺騙和拋棄烏克蘭,到甩下盟友從阿富汗撤軍,美方所作所為充分暴露了「美國優先」的霸權本質。那些試圖抱美國大腿甚至綁在美國戰車上的人必須好好想想,這樣的美國到底靠不靠得住!

根據最新消息,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表示,普京準備派俄羅斯代表團前往明斯克與烏克蘭代表團進行談判。國際社會期待俄烏雙方保持冷靜和理性,尋求通過談判和平解決問題。中方關於尊重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的基本立場是一貫的,將會繼續以自己的方式勸和促談,推動烏克蘭問題的政治解決。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