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第五波疫情肆虐,1月最新採購講經理指數(PMI)下降至48.9,跌穿50持平點之下,反映企業信心度下滑至一年最低。近期,多家機構亦調低本地經濟發展預期。香港城市大學MBA課程協理主任陳鳳翔接受《點市成金》訪問時指出,自去年年底出現的第五波疫情是相關經濟數據下跌的主要原因。而近期單日確診數字不斷上升,陳鳳翔認為,確診數字回落到再次清零需要一定時間,而經濟生產等方面的恢復,則需要更長周期。

陳鳳翔繼指,疫情對餐飲、零售業影響較為明顯,但四大產業之一的金融業所受影響則較小,他認為,社會經濟發展是多元的,疫情影響並不意味着社會整體失去向前動力。同時,他指出,香港若能在抗疫政策上更為果斷,則將對消費、旅遊等行業的恢復有明顯效果。

陳鳳翔還提出,社會經濟發展向來「有危便有機」,「後疫情」時代,餐飲業、航空業、貿易往來及人與人的交流模式等均會出現根本性改變,世界經濟發展格局亦將洗牌。陳鳳翔指,香港需要把握這種轉變帶來的新契機,在保留過往優勢的前提下,融合內地發展模式,在國家支持下,走上經濟發展新台階。

【俄烏局勢影響全球市場】

烏克蘭局勢持續緊張,全球投資市場的避險情緒升溫。哈佛大學訪問學者、金融專家胡定核表示,俄羅斯的經濟體量較小,對全球市場的影響較小。避險投資方面,黃金是選項之一。另外,油價上漲可能帶動大宗商品價格上升,但對中國影響有限。

植信投資研究院財富管理研究員馬吟辰在談到黃金投資時表示,發達國家經濟增速放緩,黃金可以對沖高通脹。中國內地黃金投資的配置渠道包括了黃金概念股和黃金ETF基金等。

植信投資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員董澄溪在談及美債時表示,人民幣債券風險收益比較好,同時中國經濟基本面良好,受美聯儲加息衝擊較小。配置人民幣債券是在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局勢下的明智選擇。

(採訪:楊楚依、任芳頡、倪巍晨 文:楊楚依、陳佳林 主持:陳佳林 視頻製作:鄔茜)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