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正謙 冬奧直擊)北京冬奧中國代表團創下多項紀錄,當中包括中國冰球隊歷史性亮相冬奧舞台,而這支創造歷史的球隊之中更有着一絲香港味道。加拿大出生的「港二代」袁俊傑今屆冬奧終於有機會披起中國隊戰衣,他表示在中國比賽就是回家的感覺,相信北京冬奧只是中國冰球發展的起點,未來將會繼續為國爭光實現所有華人的夢想。

2月10日,中國隊球員袁俊傑(右一)在比賽中。(新華社)

在中國冰球隊的25人名單之中,有一個非常「港式」的名字「袁俊傑」,而這個名字的主人的確是來自港人後代,在加拿大溫哥華出生的他是香港移民第二代,父親是香港人,而母親則來自廣東。袁俊傑自小在熱衷於冰球運動的父親耳濡日染下亦愛上這項運動,更在少年時期已展示出不俗天賦,曾入選加拿大青年軍的他參加過世界青年錦標賽,其後亦轉戰過不同職業聯賽球隊,在2011年更被NHL(國家冰球聯盟)球隊溫尼伯噴射機選中,出戰世上最高水平的冰球聯賽,其後在2016年加盟北京昆侖鴻星隊出戰大陸冰球聯賽,在這個歐亞最高級別的賽事創下多個紀錄,成為了聯賽史上首名得分及入球的華人球員。

雖然從小在國外長大,不過袁俊傑心裏知道只有中國才是他真正的家:「小時候父母會帶我回國探親,跟我講述中國的歷史,從小祖國對我就是回家的感覺,既真實又親切。」比起歐美等傳統強國,中國冰球運動尚在起步當中,不過他們的首次冬奧之旅卻成功為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特別是對德國落後三球下連扳兩球的比賽,更是贏得全場掌聲。袁俊傑表示:「現場看到觀眾對我們的支持,令我對自己是中國人更感自豪,中國冰球發展還只是起步階段,但我們有着邁向成功的條件,未來我會繼續奮鬥。」袁俊傑在中國隊四場冬奧比賽中均有上陣,平均出場時間超過14分鐘是隊內的常規主力,雖然球隊最終未能晉身八強,不過他認為能從失敗中成長、在過程中享受,就是奧林匹克精神的體現,只要繼續努力,相信終有一天可以實現刻在他冰鞋上的四個大字「為國爭光」的夢想。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