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正謙 冬奧直擊)即使是再冷門的運動,香港依然有一班人在為夢想堅持,在香港這座無雪之城內,三位「00後」小將為訓練離鄉別井、為比賽顛沛流離,無懼先天條件所限,憑藉一腔熱血在逐夢之路上馳騁,終成就了港隊冬奧史上最龐大陣容的誕生。他們或許未能在北京冬奧以獎牌留下痕跡,但他們拚搏奮鬥和無畏挫折的精神,經已為香港的冬季運動立下了全新的里程碑。他們身體力行成為冬運宣傳大使,吸引更多港人了解冬季運動,燃點冰雪運動的熱誠。當愈來愈多的香港青年有志參與冬季運動,香港未來也將擁有更多有潛力的運動員爭取奧運獎牌。

◆ 冬奧開幕式,朱定文持旗率香港隊入場。 港協暨奧委會圖片

朱定文:盼短道速滑界聽到更多粵語

習慣說的是道地的東北話、喜歡吃的是冰糖葫蘆拔絲地瓜這些東北菜,這個東北與香港的有趣組合,讓朱定文(Sidney Chu)成為了內地媒體的寵兒,他的經歷正是內地和香港體壇合作交流的最佳寫照:「作為中國香港運動員,能得到內地及吉林省體育機構的支援,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東北地方的短道速滑水平是世界頂級,我有機會來到這裏訓練,不僅是學習技術及汲取經驗,更希望融入當地文化,藉着運動員之間更多的交流,才能真正提升自己。」不僅在體育競技上,內地體壇省隊以至國家隊對港隊的幫助,更給予了就讀國際學校的朱定文體驗和了解中國文化的機會,在他心裏深深種下了愛國愛港的基因。

◆ 朱定文(中)1月27日啟程赴北京前與父母合影自拍。 新華社

假期全部獻給滑冰訓練

香港冬季運動發展資源有限,連一個符合國際標準的短道速滑場地也沒有,教練孫丹丹說過,這項運動香港只有專業運動員而非職業運動員,朱定文為了訓練常常要「離家出走」,同輩們假期想的是吃喝玩樂,而他放假卻全部獻給滑冰,周六日到東莞、暑假寒假到長春、新彊、韓國,除了讀書以外就只有訓練,不過亦正正是他與隊友們對滑冰的熱誠,吸引了冬奧兩銀得主孫丹丹來港指導,成就了今天站上冬奧舞台的光輝一刻。

但事實上他的衝「奧」之路絕非一帆風順,四年前的一次意外便差點毀了這位默默耕耘的小將,在平昌冬奧資格賽前朱定文訓練受傷右邊小腿三處骨折,努力瞬間白費難免意志消沉,幸好在教練孫丹丹的鼓勵下他決意重新振作,更帶傷出戰當年平昌奧運資格賽,努力和執着讓朱定文終於在今年一圓夢想,不過對他而言北京冬奧的意義不只是場上的四分多鐘。

◆ 2月11日,中國香港選手朱定文在男子短道速滑500米預賽中。 中新社

「我要將奧林匹克精神帶回香港。」這是朱定文最常掛在口邊的字句,他最希望能啟發更多香港人投入到滑冰運動當中,和他一起感受在「冰上飛」的樂趣,對朱定文而言北京冬奧不止是運動生涯的輝煌時刻,更是香港短道速滑起飛的契機,他更身體力行充當起宣傳大使,在社交平台呼籲市民報名參加體驗課:「希望有一天在短道速滑界,除了東北話之外還能聽到更多粵語。」

金和曉:盼組強大港隊出戰冬奧

◆ 金和曉(中)在2020年冬季青年奧運會現場與父親(左)合影。 IG圖片

為港隊出戰高山滑雪女子迴轉賽的金和曉(Audrey Alice King)在9日出戰北京冬奧女子高山滑雪迴轉賽,在初賽排第86位出場。她在比賽中努力地不斷修正路線,身體保持平衡,心中只有「fight(戰鬥)」一個字。正當她努力完成賽道之際,還是在差一點到終點前不幸失手,未能完賽。她在賽後訪問中難掩失望,她今次的目標是完賽,可惜仍是留遺憾。然而,她是個勇敢樂觀的女孩。相信今年19歲的金和曉今後仍有機會再戰冬奧!她希望能藉着今次北京冬奧這個舞台讓更多人看到滑雪運動的新世界,吸引更多年輕人加入港隊,在未來組成一支更強大的隊伍出戰冬奧。

縱然傾盡所有,通往冬奧的路卻不會一直平坦,金和曉上年經歷過傷患和確診,甚至在來到北京後檢測又呈陽性只能孤獨備戰,直至賽後終於忍不住留下鬆一口氣的淚水:「這一年實在經歷過太多,我記得在冬奧資格賽時非常緊張,甚至整天沒有開口說一句話,直至完成比賽後教練走過來抱着我,我當時忍不住哭了起來,覺得長久以來的努力終於有了回報。但到了北京我檢測又呈陽性,不知道能不能繼續比賽,隔離期間只能一個人面對,到真的站上了起步台時又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哈佛少女愛滑雪不覺辛苦

金和曉可說是出身滑雪世家,她的父親金昌民(Stephen King)是滑雪愛好者,持有香港室內滑雪訓練場地Ski Tech。4歲已經開始接觸滑雪的金和曉當初卻是一名體操運動員,發現滑雪才是真正喜歡的事就轉滑雪,但從來沒有真正想過會出賽。她13歲時加入了香港滑雪隊,14歲時參加了第一場比賽,15歲才開始非常認真地投入滑雪運動,並將自己的學校假期奉獻給這項運動。經歷四年苦練,終於是冬奧運動員的身份。金和曉除了運動之外還要兼顧學業,能夠入讀名校哈佛並登上冬奧舞台,這位年僅19歲的小女生付出了巨大努力。「每年我都會休學幾個月去外國訓練和比賽,聖誕假期一般都在雪山上渡過,只要你對一件事抱有熱愛,就不會覺得是辛苦和犧牲。」

◆ 中國香港選手金和曉在9日的女子高山滑雪迴轉賽的英姿。 新華社

金和曉出生商賈之家,是董建華的胞妹董建平與丈夫金樂琦的長子金昌民(Stephen King)的千金,是家中小公主也能夠不怕吃苦追求理想,而且是個很懂得感恩的乖巧女孩。她比賽當日父親金昌民身在瑞士,隔空祝賀她參加奧運,以她的表現為榮!她眼泛淚光,仍面帶笑容不斷說感謝父母!感謝香港觀眾的支持!

翁厚全:首項未能完成 反成前進動力

年僅17歲的翁厚全(Adrian Yung)是首位取得北京冬奧資格的港將,亦是今屆代表團中最年輕的選手,曾入選過英國14歲以下國家隊的他天分無容置疑,不過翁厚全卻一直只希望披上港隊戰衣,到今屆翁厚全終於可以完成身穿港隊戰衣出戰冬奧的夢想,雖然因疫情關係已很久沒有回過香港,但他與香港這個家的羈絆卻始終未變。

◆ 翁厚全有信心在之後的比賽中獲得好成績。 港協暨奧委會供圖

根在香港只願披港隊戰衣

翁厚全自6歲開始已經去了英國生活,不過他認為香港一直是自己的根,每年回來香港一次時總是捨不得離開:「我是住在英國,不過香港一直是我的家,疫情之前我們全家都會回來香港一次,每次我都捨不得離開,雖然我曾入選英國14歲以下國家隊,但我一直想代表香港,能夠代表香港出戰冬奧,是我最大的榮幸。」

17歲已能站上冬奧舞台,翁厚全坦言比自己想像的早:「收到通知我獲得資格時感到難以置信,感覺很不真實,很感激政府和滑雪總會的支持,我希望我的表現可以帶動更多人接觸滑雪運動。」很可惜翁厚全的冬奧首演未獲幸運之神眷顧,在大風雪下未能完成賽事,不過他表示滑雪運動就是要學習從挫折重新站起來:「我剛開始遇到DNF(未完賽)的時候,心情會很失落,特別是父親每次都會開車很遠送我去比賽,他用了所有的能力去支持我,完成不了比賽會感到對不起父親的付出,但之後我學會了專注於檢視自己如何可以做得更好,在英國比賽的亞洲選手不多,令我更想去證明自己的能力,現在DNF只會成為我前進的動力。」

◆ 翁厚全的家人親友當天在電視台直播室為他打氣。 TVB電視截圖

港代表團團長郭志樑透露 政府正研建國際標準冰場

北京冬奧被視為香港冰雪運動得到進一步發展的契機,冬奧中國香港代表團團長郭志樑表示會研究將內地冰雪遊與運動結合,而香港滑雪總會主席余國賢亦認為今屆冬奧有助刺激香港冬季運動的發展活力,將會加強合作打造香港與內地交流產業圈。

郭志樑表示「開幕式上中國香港代表團在旗手朱定文的帶領下入場,現場熱烈的歡呼聲,這讓我再次感受到了一家人之間的溫馨。有機會參加這場在祖國舉辦的盛會,感到非常榮幸。中國香港代表團從2002年鹽湖城冬奧會開始連續六屆有運動員獲得冬奧會參賽資格。本次北京冬奧會派出三名運動員為歷屆之最,這也是香港與內地在體育交流方面結出的碩果。

◆ 冬奧中國香港代表團團長郭志樑與香港滑雪總會主席余國賢及港隊運動員在北京。 郭正謙 攝

郭志樑希望藉着今次機會和內地體壇在冬季運動上商討更多合作:「今次在北京冬奧中,可以親身感受到祖國在冬季項目上的投入,特別是場地配套及人力資源等等,藉着今次機會,我們亦與內地負責冰雪項目的負責人作了很多交流,探討未來更多可能性。」他透露政府已在研究建造國際標準冰場的可能性,亦會積極加強中港交流:「將來我們的運動員會有更多在內地訓練的機會,與內地運動員有更多交流,加強香港與內地合作將為香港運動發展及提高成績帶來正面影響。」除此之外郭志樑亦希望未來能將運動和旅遊結合在一起:「北京冬奧是一個很好的契機,在疫情後希望在內地冰雪運動旅遊方面有進一步的發展。以前很多香港市民在冬天會選擇前往歐美或日本、韓國滑雪,現在我們國家在大力推廣冬季運動,將來香港市民可以更加方便地來到北京、張家口滑雪。」

而香港滑雪總會主席余國賢表示自2003年起香港滑雪參加者正在不斷增加,總會已設立活動、選拔及培訓機制,協助香港滑雪運動員精英化及專業化,認為今屆冬奧在北京舉行對香港滑雪運動是一支強心針,在將來銳意打造出中港交流產業圈,繼續深化雙方合作。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