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正謙 冬奧直擊)香港短道速滑選手朱定文受到內地媒體追訪,除了因為首次參加冬奧外,他一腔純正的東北話更成為熱話,孫丹丹笑稱團隊多在東北地方集訓,被東北話包圍的朱定文一開始以為自己學的是普通話,後來更愈說愈流利,連十級程度的東北話也難不到他。

每次朱定文接受內地媒體訪問時,一口東北腔總是令場面非常歡樂,出身在長春的孫丹丹表示自己並非「罪魁禍首」:「其實我來到香港初時都不會說東北話,後來在內地集訓多了,發覺所有隊員都開始說東北話,更常說自己的普通話進步了,才知道他們以為自己學的是普通話。」

東北話具感染力,特別是出自作為土生土長香港人朱定文之口,孫丹丹笑稱他之後更學「上癮」,常說一些連她也很少聽到的字句:「他有一次走來跟我說學了一句很利害的東北話,說『我的波稜蓋兒卡馬路牙子上禿嚕皮了』(我的膝蓋摔在馬路邊上破皮了),這可是一句十級以上的東北話,連我也很多年沒聽過,這亦証明他很投入訓練、很積極地融入訓練環境,後來我們交流都用東北話了。」

責任編輯: 宋得書